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发挥优势投身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波 发布时间:2020-08-18 10:31:32
分享到:

“有事好好说……”近日,在调解室里,“银辉”志愿者姜荣华耐心劝说一对邻居。在宁波,像姜荣华这样退而不休,把自身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的“银辉”注册志愿者有2.2万余名,他们有个共同的“家”——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去年底,这个组织还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

2015年,宁波市“银辉”志愿者联合会成立。这一枢纽型社会组织把当地区(县、市)和行业系统老干部志愿者组织整合起来。宁波各地先后建立20个分会、1541个“银辉”志愿服务团队、176个服务基地,形成了向全市辐射的“银辉”志愿服务网络。

“纵向,把服务资源下沉到街道(乡镇)、社区(农村);横向,发挥各专业团队人才优势,推动‘银辉’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宁波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社区治理需要和群众需求,以及离退休干部自身特长和意愿,联合会各分会相继成立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医疗保健、扶贫帮困、应急救助、以老助老、青少年关爱等28类服务团队和服务项目。

壮心未老,“银辉”有为。在奉化区尚田镇,以老科协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开展科技帮扶,让养殖户收益增加了4倍。在余姚、宁海等地,老干部担任“银辉”小区区长、“银辉”楼道长、“银辉”街段长,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5年来,联合会共开展4900余次大型志愿服务、5万多次团队活动,惠及群众98万余人次,还资助2831名困难家庭学生。

党建引领蓄力,志愿服务添辉。宁波还选配政治觉悟高、奉献精神强、身体条件好的老同志,任“银辉”党支部书记和志愿服务大队长,有的还兼任社区党委委员,直接融入社区党建。离退休干部走到哪里,“银辉”党支部就建到哪里,“银辉”就闪耀到哪里,宁波“银辉”志愿者用爱心奉献社会,续写初心故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