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海盐“四个一”整转后进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张洪迪 周丽丽 发布时间:2020-08-10 10:29:28
分享到:

“这届村班子噶好!晚上出门不用摸黑了!”近日,浙江海盐县通元镇张桥村首批路灯投入试运行,温暖的灯光瞬间点亮村庄的三条主干道,70多岁的村民曹金奎高兴地连连称赞。这些年,与张桥村搭界的村庄早已实现道路亮化,“四周都亮,就我们村最黑”成为村民们流行的自嘲,也映射着对村班子的不满。

据悉,由于该村“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偏弱,在基础设施建设、破难攻坚等方面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群众意见较大,导致连续多年在全镇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处在下游,被定为“后进村”。

为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目标,海盐县对103个农村党组织逐一“过筛子”,每年度按照5%的比例,倒排出5-7个后进党组织,落实“四个一”制度,即由一名县领导联村、一名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级机关部门结对,明确整转责任,制定“一村一策”整转工作方案,让整转工作更具针对性、有效性。

针对张桥村底子薄、难度大的情况,明确由县委书记直接包干。为找准病灶,书记先后多次实地调研走访,聚焦制约该村发展的核心因素,牵头制定了张桥村整转工作计划表,明确了加强队伍建设、注重联系指导、完善工作机制、抓实重点工作和深化党建工作等5大举措18个任务,实现了工作责任化、清单化、节点化。

要想村民致富快,全靠书记传帮带。镇党委对张桥村“两委”班子进行适度调整,由曹雪平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曹雪平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严肃党规党纪,规范组织生活,狠抓班子团结。“我们要充分发挥全村62名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张桥村研究确定了道路改造提升、四无企业整治等10项重点工作。

“在曹书记的带领下,这一年我们村有了明显的变化,亲戚朋友都羡慕我们生活的环境不错。”村民张某说。一系列的务实工作,大大提升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村的发展后劲显著增强,2019年底时,正式摘掉“后进村”的帽子。

以“四个一”为抓手,海盐加大整顿基层党组织力度,深化跟踪预警和动态管理,3年已累计过筛倒排并完成18个后进村社党组织的整转,形成了“后进”变“先进”,“先进”成“样板”的良好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