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吴叶柳 发布时间:2020-07-08 12:31:51
分享到:

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然而,创业路上繁杂的办事程序让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

如今在杭州,大学生们却没有这样的麻烦。刚毕业的大学生小李创办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想申请创业个人补贴、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公租房补贴,他只在网上平台动动手指,填写了一张表单,一次性提交了一套材料,很快就搞定了所有事项。

大学生创新创业个人申报事项和企业申报事项需要填写的表单数,由原来的12张和7张均压缩至1张,所需材料从125份削减至16份,跨部门事项办理时间由125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和高校毕业生享受到了杭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的便利。

破解“跑多次”“跑多地”难题

作为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杭州一直把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人才工程、未来工程。近年来,杭州市滚动实施四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助推成立备案大学生创业企业1.8万余家,集聚创业大学生4万名、带动就业8万人。

“服务好这一庞大的人才群体,既是杭州人才强市的战略需求,也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人社局副局长黄菊火告诉记者。在调研走访中,市人社局发现,大学生创新创业存在政策申报碎片化、“跑多次”“跑多地”等难题。“本来大学生创业就不容易,还得专门安排人手、腾出时间申报各类事项,无形中增加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一些企业怕麻烦,还要花钱请代理机构代办。”

问题提示改革的方向。去年,杭州率先探索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将大学生落户、公租房补贴申请、创业项目资助评审申报、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申报等8部门1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高频事项统一“打包”,放到网上平台。大学生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可根据需要勾选事项,“下单”后即可享受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结果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全流程在联办窗口“最多跑一次”或在网上“跑零次”。

联办涉及人社、公安、住保房管、公积金等8部门,如何统一思想认识,凝聚部门合力?从提出想法到制定方案再到改革落地,市人社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项目攻坚计划,锁定目标、挂图作战。“一轮轮开会讨论中,大家逐渐达成共识:联办平台不仅是办事平台,更是服务平台,是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平台,它充分体现了杭州对大学生的关心和尊重,是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处长董新伟说。

整合事项,精简流程

“一件事”联办,就是要让创新创业大学生花最少的精力办成最多的事。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却不简单。

平台开发就是一大难题。联办不是多个事项简单叠加成“一件事”,而是对所有事项分析梳理后,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流程优化和服务集成。事项如何集萃?流程怎么精简?

砍掉不必要的表单、材料和环节,杭州的改革从做好“减法”开始。

——减表单。将大学生创新创业事项分为个人申报事项和企业申报事项两类,分别从需要填写的12张表单和7张表单中,提取关键信息17项和25项,整合成一张个人申报表单和一张企业申报表单,做到一表申请、快速办理。“我们反复与各部门沟通,尽可能减少重复的、可核查的信息,减轻企业与大学生的填报压力。”市人社局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童铁江说。

——减材料。身份证、学历证书、劳动合同、照片等材料只需上传一次,就可实现部门互通共享。通过对比参考可佐证、符合“跑改”要求可精简的相关材料,在办事人员网上承诺后均免予提交。

——减环节。将大学生创新创业涉及的人事档案转移、公租房申请等独立事项,通过联办平台“并发”推送到对应业务部门同步办理;将大学生补贴申报、人才居住证申领等逻辑“串联”事项,依序推送至相应部门,加快整体办事进度。

“堵点”消除,实现“一网通”“一路通”。打通人社、公安、住保房管等部门专网,企业外网和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平台。数据一畅通,经办无壁垒,申请材料网络上传“实时跑”、部门间数据核实“内部跑”、办事结果送达“快递跑”等“一条龙”办理模式成型。

把服务做到更优

“我都记不清有多久没跑过办事大厅了。”“一件事”联办的便捷,让杭州鹰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张秀丽拍手叫好。几年前,她所在的公司申报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光材料就准备了厚厚一摞,跑腿也跑了好多次。如今,在联办平台上,她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了杰出创业人才申报,“网上填表、上传材料一点也不复杂。”

“一个星期就办下来了,速度真快!”大学毕业生曹欣欣不久前刚通过联办平台申请了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他对平台办事的高效率印象深刻。

办事企业和大学生点赞的背后,是市人社局一以贯之的服务意识。

为了让服务更贴心,杭州在联办平台设置了事项成熟激活机制。对于申请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创业项目资助但当时未达到申请要求的人才,待其符合参保时限等要求后,平台会及时通过短信及系统,双重提醒大学生和工作人员,重启延续办理流程,“主动送达”各类补贴。将大学生提交的信息与相关政策进行匹配,对大学生在申请时未勾选但符合办理条件的事项,通过弹窗、短信等方式告知,实现精准服务。

市人社局等部门还自我加压,努力压缩办事时限。对“一件事”各环节办理进度实行全程时限监察,发现临期、超时事项,系统会立即向经办部门发送“黄牌”“红牌”弹窗预警,并进行月度通报,督促各部门加快办理速度。

截至目前,杭州共联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事项1176件,其中个人事项676件、企业事项500件。

从经办窗口更多转到“幕后”操作,“一件事”联办对人社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来的工作内容相对单一,现在除了做好本职业务,还要协助其他部门把事项办好,这要求我们对所有政策都做到心中有数。”拱墅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科员赵彦钧说。平台搭建好后,市人社局通过专题培训、印发操作指南等形式,加强市区两级业务操作培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从过去提供零散的服务,转变为提供更成体系的服务,‘一件事’联办正是人社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几个月运行下来,赵彦钧感触深刻。

在不断优化服务的道路上,杭州没有止步。目前,杭州正在推进大学生“青荷码”,搭建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数据库,实时掌握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策制定提供数据依据,“靶向性”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他们还计划扩大联办事项范围,并将数据导入大学生“人生档案”,夯实个人“一件事”生命全周期系统建设,最终实现“一库通”。“办事对象的幸福感就是我们进一步改革的动力。”童铁江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