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干群合力排险情 严阵以待战洪水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4:57
分享到:

临安消防员挺进深水区:

“铲车哥”解救被困村民

连日的暴雨让杭州市临安区天目溪水位猛涨。7月6日一大早,临安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在天目溪畔的於潜镇祈祥村,短时强降雨导致溪水上涨漫进民居。

11时许,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临安区於潜镇祈祥村下塘湖14名村民被洪水困在家中,急需转移。由于水位较深,最深处近一米,普通车辆、消防车都没法涉水救援。为了尽快救援,临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分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於潜专职消防救援站、临安消防救援站力量赶赴现场处置。

站在铲车的挖斗里,消防队员挺进深水处,蹚水对被困人员进行援救。在他们的扶助下,被困村民一一坐上铲车的铲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然而,由于被困位置地势较低,现场水流湍急,仍有两人无法得到重型铲车救援。经过对地形环境的勘察比较,救援人员在确定救援点后,排除了利用冲锋舟横渡救援的方案,决定用绳索搭建空中救生通道营救被困者。“最终,我们决定由经验丰富的班长及来自民间救援队伍的空中救援专家合力将救生衣、安全腰带等防护装备送至被困人员处,再由岸边救援人员进行引导,帮助被困人员顺利抵达岸边。”临安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应少恵说,两名村民最终在15时许被救出。

据统计,截至6日21时30分,临安区共转移人员3225人,累计清理塌方5100余立方米,抢通道路11条29处。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王晨辉 通讯员 江萍 洪千里)

7月6日,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青年党员抢险救援队队员冒雨清理村道上的树木、落石等。拍友 沈月红 王正 摄

桐乡河山镇王家弄村党员:

跃入水中通沟渠

“我家20多亩葡萄出现积水,好像是旁边的机埠坏了,快帮我们看看。”7月6日15时许,桐乡市河山镇王家弄村党员倪鑫根与村干部正在防汛巡查,接到葡萄种植户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胡家桥机埠。

“中午还正常的,估计是排水门被堵住了。”看到机埠运转正常,来不及多想,46岁的倪鑫根纵身跳进河里,身子潜到水中,向排水口靠近。慢慢地,积水没过了他的肩膀。

经过一番摸索,果然如倪鑫根所料,由于排水门掉落堵塞了出口,导致排水速度放缓。“积水多起来,排水口完全堵住,农户的葡萄就会被淹,附近还有大片的稻田呢。”眼瞅着雨越下越大,倪鑫根心想,一定要快点把排水门拉上来。

情况紧急,倪鑫根憋住一口气,一头钻进水里摸清排水门的具体位置后,又浮出水面吸一大口气,然后尝试将排水门拉起来。但是由于在水中着力不够,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潜下去使劲拉起……经过多次的尝试,终于把排水门拉了起来。爬上岸,看到积水哗哗哗地排出,倪鑫根松了口气,随后还对机埠进行仔细检查,确认正常后才离开。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7月6日,长兴县水口乡水口村,党员志愿者们正在紧急修复塌方河堤。拍友 罗欢 谭云俸 摄

余杭六镇街党员干部:

百米一人巡护西险大塘

7月6日下午5时多,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连具塘村党员金海明匆匆吃完饭,便穿上雨衣、带上手电筒,直奔穿村而过的西险大塘,跟值守人员换班。从傍晚6时开始,他将在西险大塘负责100米路段的来回巡察,直到第二天早上6时。

西险大塘是位于东苕溪右岸的大堤,是杭城西北重要的防汛工程。受梅雨强降雨影响,目前东苕溪进入高水位运行。7月5日22时40分,余杭区瓶窑站水位达警戒水位5.66米,该区随即启动西险大塘、南北湖围堤百米一人巡塘工作。

据余杭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百米一人巡塘工作启动后,西险大塘沿线的余杭街道、中泰街道、仓前街道、瓶窑镇、良渚街道、仁和街道6个镇街立即组织巡塘人员进岗到位,落实巡查防守责任、加大巡堤查险力度,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叶庆平)

富春江富阳段乡镇干部:

不间断排查堤坝沿线

7月6日晚9时,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干部汪少华仍在办公室值守。当天,他和街道及附近村的党员干部已沿着富春江防洪堤东洲段来回巡逻两次。

当日12时,富阳区防指办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新安江大坝泄洪准备工作。为配合泄洪,目前,富春江航段客渡船舶、货运船舶、交通船全线停航,航段港口码头、涉水施工已停止作业。此外,沿富春江两岸乡镇街道启动应急预案,对沿岸江堤、河岸、在建工地开展全天不间断巡查,对C级、D级危房开展排查。

“防洪堤靠近富春江一侧有很多临时用房,以前一般都会住人。”汪少华告诉记者,自进入汛期以来,他们已经多次对富春江防洪堤坝东洲段进行巡逻,人员基本上都转移了。

为确保没有人员停留,他们再次出发,对堤坝两侧的危房户及危险区域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

(“浙里富阳”融媒站记者 李睿 高丹 蒋林杰 通讯员 徐柳君)

7月6日,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施工人员在飞龙湖七号小区东侧开挖水沟、铺设水管、修复排污排水设施。拍友 王保初 摄

吴兴埭溪镇干部:

紧急转移百余群众

7月6日上午9时许,吴兴区埭溪镇迎来了一阵倾盆大雨。湖州浙北山货市场因地处低洼地段,部分生产用房和临时过渡房进水。

埭溪镇立即组织镇村干部以及公安、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6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6个小分队,一方面及时了解房屋积水情况、动员群众尽快转移;另一方面,联系埭溪镇消防中队调来大功率抽水泵紧急排水。埭溪镇派出所副所长王小勇蹚着水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一一背出。有的党员干部一边劝说群众转移,一边帮助他们把屋里的电器等物品抬到高处。

截至当天12时,浙北山货市场受积水影响的156人已全部安全转移,其中大部分人暂住到周边亲友家,其余60人统一安置在该镇上强中学避灾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