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舟山4000渔民党员“假期”有点忙

文章来源:群岛先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10:47:13
分享到:

近年来,舟山市充分利用伏季休渔这一“特殊假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党员教育活动,实现4000余名一线渔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伏休党课”送上门

7月初,在嵊泗金平中心渔港的一艘渔船上,8名渔民围坐一起,认真倾听金平村黄泥坎党支部书记贺光带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心得分享,深刻领会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重大意义。

把课堂搬到船头码头,邀请渔民进会堂……海岛渔区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利用难得的休息空档抓紧“补课”。其中既有“红色讲师团”、书记上党课,也有党员大讨论、“红色大礼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渔民党员还通过手机收看《“锋”采》短视频等多档党员线上教育栏目,在“微课堂”中自主学习。

“主题党日”映初心

 重温入党誓词、船头升国旗、举办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休渔期间,参加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已成为渔民党员的习惯。

 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提升渔民参与热情,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具凝聚力、影响力。

“红色头雁”来领航

目前,舟山市共有包括渔业船舶在内的727艘船舶被授予“瀛洲红帆船”称号,一批渔民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生产生活中带头组织互助,回港后带头参加学习培训。

通过开设渔民素质提升班等方式,以渔民党员为主体,依托“海上船头政治指导员”制度,打造了一支170余人的集理论学习、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船头宣讲常备军。他们带头遵守渔业法规、学习政治理论、钻研业务技能,带领渔民兄弟共同进步。

“技能培训”快跟进

岱山县红十字会每年都会利用休渔期,为渔民党员、群众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增强渔民海上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举办船员四小证、职务证书、新技术推广、船长大副“面对面”等培训班,提升渔民党员业务素养。组织渔民党员学习捕捞作业、海上救援、法律法规等内容,增强其守法捕捞和安全生产的意识。

“志愿服务”展风采

伏季休渔期间,不少渔民党员走出家门,在渔村义务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为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有的渔民党员自发组建义务巡逻队,有的积极参与防汛防台工作,有的协助村社做好防疫工作,有的主动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和渔民……去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287场次,参与党员473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