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嘉兴“三个精准”推进对口帮扶地技能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0 10:26:36
分享到: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以开展劳务协作为抓手,以提升技能培训为重点,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截至6月底,与对口帮扶地互设劳务联络站3个,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5321人次,培训致富带头人373人,创业成功34人,带动贫困人口223人。

精准施策,建立技能扶贫机制

坚持与吉林省白城市、四川省宜宾市等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双方就劳务协作内容、技能培训等达成共识。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嘉兴市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类补贴奖励办法,为加大劳务协作深入开展提供政策支撑。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出台相应政策意见,并纳入考核。海宁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宁市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口地区来海宁就业、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务工人员,均可免费参加岗前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分别按岗前培训300元、初级工不超过500元、中级工不超过800元的标准给予受委托的培训机构培训补贴;平湖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满足条件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发放补贴9.17万元。

精准对接,促进技能扶贫合作

组织来嘉兴务工人员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团建合作”能力培训,突出“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培训,师傅带徒弟“手把手”传授技能,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桐乡技师学院与黑水县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教师交流、学生就读等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做好源头“扶智”工作,目前25位黑水县的藏族同学进入桐乡技师学院的汽修、旅游和服装专业学习,每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用品、校服等费用全免;嘉善县派遣专业师资力量在本地帮助贫困人员培训职业技能,九寨沟县自己组织开展技能培训的由嘉善县提供培训资金方面的支持,同时,在嘉善县务工的九寨沟籍贫困人员也可以免费参加嘉善县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秀洲区积极协调接收若尔盖县7名精准扶贫学生到嘉兴技师学院进行为期3年的入院学习,在生活上专门为他们安排独立住宿区域,在教学上专门安排老师对他们进行文化课强化学习,并按照严格标准对他们进行相关专业的培养,在资金保障上向嘉兴技师学院捐赠2.8万元。

精准保障,提升技能扶贫水平

及时根据疫情发展,调整2020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详细安排,加大对口地区走访调研和劳务协作活动,扎实开展劳务协作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深入乡、镇、村,把岗位信息送进村、送入户、送到人,促进群众在家门口参加招聘、实现务工、保障就业。积极鼓励人力资源机构组织参与东西部劳务协作,通过服务外包的形式,委托当地培训机构、劳务中介机构、劳务合作基地、劳务经纪人等第三方平台,强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技能提升和就业帮扶。建立统一的劳务供需信息平台,通过多渠道收集符合贫困劳动力需求的岗位信息,并组织有针对性的岗前培训,提高输转就业成功率。目前,平湖、海盐、海宁等县(市)均成立了劳务协作工作服务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结对地区在嘉兴就业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同时,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不同的特点和就业需求,开展差异化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员就业技能水平,解决好就业动力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