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全面展示民营经济活力

文章来源: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8:24
分享到: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期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是对浙江发展道路、发展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浙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展现制度优越性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和继往开来的姿态,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标定了“重要窗口”建设的奋进方向,树立起“重要窗口”建设的四梁八柱。

“重要窗口”建设的浙江担当和时代重任

“重要窗口”把浙江发展之于全国的重要性和示范性摆到了新的高度,赋予浙江以更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将一个省域作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来建设,这是浙江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浙江前所未有的时代重任。“重要窗口”立意高远,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点上,通过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制度密码的使命要求。

“重要窗口”建设要求把浙江践行“八八战略”的理论维度和实践深度拓展到了新的境界,赋予前行以更强动力。“重要窗口”建设既总揽过去又映照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集成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科学把握浙江发展历史方位,创造性地作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浙江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局面,就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落实“八八战略”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与“八八战略”在精神上完全契合,体现了从传承到丰富、从发展到跃升、从过程到结果的递进关系,赓续了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实践品质,必将为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强大动力。

“重要窗口”建设要求把浙江新时代发展的预期目标和实践标准推到了新的层次。“重要窗口”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要求我们把握好“全面”二字,各项工作都做到全面过硬、各个条线都做到统筹推进、各个地方都做到均衡发展,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基础上,全方位当好排头兵,全方位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要求我们时时处处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对标对表全国全球先进,着力创造经验、打造样板。这意味着浙江全局发展站上新的起点,面临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每一个地方的发展、每一个领域的工作,都要站在“重要窗口”建设的高度来审视和把握,以自身的“小窗口”为全省“大窗口”增光添彩。

“重要窗口”建设的台州使命和历史大考

我们的所有工作都要增强“窗口”意识、立起“窗口”标准、强化“窗口”担当,以知责知重、尽责有为的实干投入这场大考,在踔厉风发中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在地方实践的新境界。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着眼台州所处的时代大势和历史方位,着眼浙江“三地一窗口”中台州的使命和担当,着眼自身发展打下的基础、积蓄的优势,提出要把“三立三进三突围”作为台州新时代发展路径,着力打造浙江“重要窗口”中的闪光印记和魅力展区,全面展示民营经济活力。“三立”,就是坚持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三进”,就是坚持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产业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三突围”,就是坚持在思想理念上突围、在项目攻坚上突围、在开放接轨上突围。

“三立三进三突围”,是台州发展优势论、重点论、方法论的统一,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台州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与省委全会精神高度契合,体现了过去、现在、未来的贯通,体现了宏观思路、中观谋划、微观举措的统一,体现了全面展示的要求,从市域层面呼应了全省“重要窗口”建设的战略布局。“三立”,蕴含着优势论,就是要把台州“民营经济、制造业和垦荒精神”的发展优势进一步立起来;“三进”,蕴含着重点论,就是要根据台州发展新阶段的矛盾演化,加快推动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社会治理的大跨步迈进;“三突围”,蕴含着方法论,就是要把“解放思想”作为台州“突围”的金钥匙,把“大抓项目”作为台州“突围”的关键招,把开放接轨作为台州“突围”的胜负手,努力为发展注入新动能,打开新天地。

“重要窗口”建设的台州发展路径

1.突出三个标志性成果,坚持“民营经济立市、制造之都立业、垦荒精神立心”

民营经济、制造业和垦荒精神,是台州在全省最鲜明的区域发展特色,也是台州在浙江“重要窗口”中的最大闪光点。

突出民营经济立市,就是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的嘱托,扛起台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的历史担当,争当浙江乃至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以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为浙江展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作贡献。

突出制造之都立业,就是要进一步把“台州制造”高质量发展摆到浙江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大局中把握,敢于向着“全球先进”的目标发起冲锋,以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浙江展示中国制造实力作贡献。要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打造世界级制造基地、培育万亿级工业体量为重大标志,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

突出垦荒精神立心,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习近平同志“一次登岛、两次回信”,给我们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镌刻下重要印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深入挖掘大陈岛垦荒精神这一精神富矿,内化为推动台州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将不断传承接力,让垦荒精神在人人心底散发光芒,打造台州城市精神的“新坐标”,在中国精神谱系中不断放大垦荒精神的亮度,努力为浙江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软实力作贡献。

2.肩负三大历史性任务,坚持“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产业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

从现在开始到“十四五”,台州有三个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必须要突破,即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台州中心城市能级不高的短板更加凸显,在全省“四大都市区”建设中面临边缘化的风险;在新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台州产业转型升级不快、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趋缓的主要原因;台州市域治理压力较大,必须狠抓基层基础,推进长治久安,永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三进”的出发点,就在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从城市、产业、社会三大层面提出台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创新性、变革性工作思路,这也是台州“十四五”的主攻方向和历史性任务。

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是台州打破“县域经济”格局,向着建设高能级“都市区”形态升级的必由之路。我们将在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主动融入、找准定位,在全省“大都市区”建设中做强能级、凸显站位,以勇于改革破冰的勇气,解决好台州撤地设市以来仍然存在的城市能级不高、中心城市不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市区首位度,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加快打造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现代化湾区城市。

产业升级向“两业并举”迈进,是台州在工业化后期的战略举措。台州的产业结构,已经进入“321”时代,必须加快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我们将秉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理念,从“二三产业融合”的视角,“跳出制造业抓制造业”,培育壮大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台州制造”的产业体系。

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演进方向。我们将突出“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互相融合,把人民主体性和科技现代化结合起来,把“数字化”和“网格化”结合起来,打造“智慧智能、民本民治、共建共享”的台州治理新模式。当前,尤其要突出“5G+城市”,以“城市大脑”工程为引领,走出一条现代技术革新社会治理的新路径,进行一场刀刃向内的城市治理革命。

3.推进三大突破性举措,坚持“在思想理念上突围、在项目攻坚上突围、在开放接轨上突围”

台州发展已经进入一个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非常之时亟须非常之举,以突围的意志、突围的办法干出超常规的力度和速度,奋力化危为机,打开新的局面。

在思想理念上突围,就是要重拾改革开放之初蓬勃向上的朝气锐气,推动思想的大解放、精神的大提振。改革开放之初,台州在市场取向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上领先全国,根本在于思想解放。台州民营经济从不允许到允许,从允许到松绑,从松绑到放开手脚大干,每一次跨越都伴随着思想大解放。但是,解放思想也不是一劳永逸的,现阶段必须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重拾改革开放初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搏精神,打破老旧观念、保守思想、畏难心理的束缚,推动形成“敢担当、向前冲、勇争先、拼命干”的浓厚氛围。

在项目攻坚上突围,就是要坚持“项目为王”,把“一切围绕项目干”作为工作的关键词。当前的形势下,台州靠什么逆势而进?关键就是要拼命抓项目。把握好当前项目建设的机遇期,牢牢扭住“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两抓”不放松,市领导带头当好“项目书记”“项目市长”“项目经理”,千方百计抓项目谋划、招引和推进,持续在项目主战场上发起冲锋,不断干出项目工作的台州力度、台州速度。

在开放接轨上突围,就是要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融入“一带一路”,作为释放动能的“关键招”和决胜未来的“胜负手”来抓。长三角一体化之于台州,就是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台州过去引领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今后也要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积极主动、一马当先。当前要突出接轨大上海,加快科创、产业、金融、商贸等的全方位全领域融入,在开放接轨中嫁接优质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