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筑强“重要窗口”政治保证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哲祖平 发布时间:2020-07-01 11:31:28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将浙江全省域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建设“重要窗口”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作出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后,“七一”前夕,省委着眼筑强“重要窗口”政治保证,通过召开省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座谈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充分彰显了省委举全省之力建设“重要窗口”的强烈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指挥部”“战斗部”,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和首要任务,统领领导班子其他各项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怎么样、强不强,既是展示“重要窗口”形象的重要方面,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保障。无论是省管的、市管的还是县管的,各级领导班子都应高度重视起来,按照省委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持之以恒推进政治建设,经常性从4个方面检视衡量:一看“两个维护”是否坚决有力。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浙江作为“三个地”,理应成为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建设“重要窗口”,特别是要坚决彻底、忠诚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作出的每一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时处处体现维护意识、维护行动、维护能力、维护效果高度统一。二看政治担当是否充分彰显。千担当万担当,政治担当是最大的担当。对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各级领导班子要坚决落在行动上,以窗口标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等重大战略,同时把自身的“小窗口”放到“重要窗口”建设的大棋局中去谋划推进,切实为中央和省委站岗放哨。

当前,要直面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国外带疫复工等新情况新挑战,找准各方面的平衡点、结合点,以浙江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做到这一点,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这个第一位的能力。三看政治根基是否坚实牢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各级领导班子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促发展、惠民生,尤其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关键小事、民生实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改进作风,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等等,切实把食品安全、交通治堵、老小区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等“小事”办好,坚决攻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大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四看政治生态是否山清水秀。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自然生态历来山清水秀、如诗如画,政治生态也应如此。各级领导班子要树牢选人用人正确“风向标”,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和政治把关,推动“政治体检”从正职向副职延伸、干部向班子拓展,高高举起政治首位的鲜明导向。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浸润滋养,必须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警示教育、巡视巡察、突出问题集中督查和专项整治等,以务实举措大力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各级领导班子唯有一以贯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五强”领导班子,方能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快马加鞭、阔步前行,方能谱写新时代建设“重要窗口”的壮丽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