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五年发展纪事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11:22:22
分享到: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社科界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呼声,切实按照“真”“情”“实”“意”的要求,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大力推进社科强省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和丰硕理论成果。

以信仰为魂,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毫不动摇

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省社科界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社科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投身社科理论界“坚定信念、与党同心”主题教育实践、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等活动,举办践行“真”“情”“实”“意”、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要求和对浙江工作的新期望,保持理论清醒,做到政治坚定。

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政治优势,深入挖掘理论富矿,努力打造思想高地,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策划组织“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研究,推出《浙江改革开放四十年研究》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宣传宣讲,推出了《红船精神问答》《读懂“八八战略”》等通俗理论读物、电视政论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打造以“浙江社科”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网络社科普及矩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担当为荣,坚持为人民做学问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本质上是研究人的学问,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5年来,全省社科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把论文写到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

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100余万字。组织之江青年学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练兵活动,围绕100余个调研主题深入开展基层调研。鼓励广大社会组织在承接服务项目、参与扶贫攻坚、普及社科知识等方面担当作为、服务发展。

持续推进社科普及基地建设,打通社科理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全省共命名省级社科普及基地260家、市级630家、县级1497家,形成了分布广泛、特色鲜明、惠及基层群众的社科普及网络体系。

各市、县(市、区)社科联积极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课题研究1.5万多项,主办承办各类大型学术研讨活动5000多场、科普讲座1万余场,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社科普及成果。

以实践为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5年来,全省社科界始终紧紧围绕浙江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努力打造服务发展的“最强大脑”,努力成为党委、政府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囊团”,“最多跑一次”改革、长三角一体化等48件次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获省领导批示。围绕“十四五”发展、开放强省与“一带一路”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问题开展策论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浙江社科要报》咨政建言功能,及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5年来获省领导批示550余件次。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社科界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理论文章、提供咨政报告,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相关成果100余篇,获省领导批示130余件次。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支持国家高端智库和省高端智库试点建设,组织遴选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和重点培育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全省智库建设总体格局和梯队结构基本形成,智库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创新为本,坚持精品意识毫不动摇

创新理论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本质要求,铸就精品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目标。5年来,浙江社科界始终以打造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学术精品为主攻方向,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努力在扛大活、出大家上作出新贡献、取得新突破。

着力打造精品成果。圆满完成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一期研究任务,共立项各类课题800余项,出版专著1000余部;全面启动工程第二期研究工作,已立项42个系列290项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逐年递增,累计立项1700余项,2019年达到439项,实现年度项目超300项、全年项目超400项以及获资助经费超1亿元三大新跨越,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着力推出精品活动。精心策划推出“文化浙江·大讲堂”电视科普栏目,“东海人文纪行”“浙东唐诗之路人文纪行”“长三角一体化视野下的江南文化”等主题科普活动。持续举办“全省社科界学术年会”“浙学论坛”“跨界学术峰会”跨学科研讨系列等品牌学术活动,在省内外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着力培育精品期刊。《浙江社会科学》办刊水平持续提升,成功入选《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位列Q2区中国社科期刊第6名,被评为2018年最受欢迎的10种综合性社科学术期刊之一。

精品的打造离不开高水平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5年来,全省社科界有一大批领军人才新入选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深入实施“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形成了一支锐意进取、富于创新的科研生力军。各级社科联组织蓬勃发展,高校社科联和市县社科联组织均实现了基本全覆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个5年,全省社科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推进社科强省建设,为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