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时隔7年 义乌再度"试水"招录聘任制公务员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攀 徐贤飞 通讯员 朱杨威 沈一凡 发布时间:2020-06-18 10:53:39
分享到:

拥有公务员编制,却无需参加“国考”“省考”等考试,也不享有行政级别;同样都吃“财政饭”,薪酬待遇比普通公务员高出一大截;一纸合同规定聘用时间和考核管理,干得不好就会被辞退……

日前,义乌面向全国招聘12名聘任制公务员,共吸引了400多人咨询,251人报名。

聘任制公务员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早在2013年,义乌就招录了全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他们为义乌做了什么?

时隔7年,义乌再度“试水”聘任制公务员,这次探索又有哪些变与不变?

因需设岗,服务发展

与当地产业匹配,且短期内无法内部培养

0579—85526522,从今年3月27日发布招聘公告到5月10日报名截止,短短一个多月,义乌市委组织部公布的咨询电话响了数百次。

和7年前相比,招聘热度有增无减,岗位数量也整整多了一倍——2013年义乌5家单位推出了6个岗位,最终4人上岗。而这一次,义乌市市场发展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等9家单位释放了12个岗位需求。“事实上,在正式招聘前,我们共收到14家单位的16个岗位设置申请。”义乌市委组织部公管科负责人透露。

部分岗位为何最终没有出现在今年的招聘公告中?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否设置聘任制公务员岗位,聘任单位说了不算,每个岗位都要经过层层筛选,“首先由部门党委(组)进行申报,再交由组织部门审核,最后经义乌市委研究决策,‘几上几下’多轮研判,标准只有一个——岗位是否符合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改革工作、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等情况,这也是义乌招录聘任制公务员的初衷。”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义乌成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针对改革中的实际用人需求,义乌适时推出了交通运输局港务管理高级主管、物流办信息规划高级主管等聘任制公务员岗位,6个岗位中有4个涉及交通物流领域。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字贸易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近年来,义乌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重任,无形之中对公务员队伍的专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岗位性质上看,此次公开招聘的12个岗位来自规划、金融、电商、交通、公安等部门,涉及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信息化、公共安全等5大类别,都是义乌当前急需的专业性高端人才,与当地产业高度匹配,且短期内无法内部培养。

“和首批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相比,这一次招录范围更广泛,定位更精准。”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办公室主任刘俊霞对此深有感触。她所在单位申报设置的市场和电子商务分析师、口岸物流高级主管两个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全部通过。他们给出的依据足够充分:去年,义乌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768.92亿元,同比增长16.92%,跨境电商同样势头迅猛,交易额达到753.98亿元,同比增长15.16%,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排在前列,世界瞩目的“电商之都”渴求通物流、懂商贸、精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助力义乌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

与之相反,义乌市一家单位出于自身单位内部改革的需要,也曾向组织部门提出了设置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的申请,义乌市委组织部认为这项工作通过内部挖掘人才即可满足,无需向社会公开招聘,这一岗位在首轮筛选中即出局。与其一样在首轮筛选中出局的岗位,另外还有3个。

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聘任制公务员不是越多越好,一方面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的行政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比较高,另一方面聘任制公务员要有事业平台和目标任务来“消化”其专业能力,否则是一种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的浪费。因此,聘任制公务员要走“少而精、高而专”的路子,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一种补充渠道。

人岗相配,宁缺毋滥

251名报名者中,只有43人通过资格审核

义乌市委组织部做过统计,在所有报名人员中,博士16名、硕士124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40名。

从如此高端的人才库里遴选12个人似乎不是件难事,然而结果出人预料,最终通过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只有43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的贸易金融政策研究高级主管、国际贸易政策研究高级主管、农业农村局的乡村产业发展规划高级主管等3个岗位因资格审查通过人数不足1:2而取消招聘。

为何门槛那么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两个岗位的招聘简章。记者注意到,这次所有招聘岗位中薪水最高的贸易金融政策研究高级主管,学历和专业要求并不高,只需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金融学专业毕业即可。

但相关工作经历和其他资格条件却让很多求职者望而却步——大学本科学历需具有在国内外金融业发达地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宁波、香港、新加坡、欧美等)5年以上贸易金融研究经验或国际金融业务工作经历,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同样要有3年相应的经历,此外还要满足具有金融行业(国有商业银行及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省分行以上)国际业务或政策研究部门负责人任职经历等条件。

如此设置条件并非“拍脑袋”,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这个岗位的职责是开展贸易金融方面的顶层设计和政策研究工作。”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以来,义乌虽然取得了多项突破,但也遇到了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比如开展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既要熟知国家外汇管理政策,不触碰“红线”,也要了解国际领先做法,这样的人才不可多得,拥有相关经历的人员在行业内普遍年薪达到百万元。

为了招聘到心仪的人员,在尽量开出合理薪酬的同时,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还通过猎头公司对照资格条件定向发放“英雄帖”,精准物色合适人选,但结果依然未能满足管委会要求。

不仅仅是这3个被取消的岗位,和7年前相比,此次义乌招聘的12个岗位在资格条件设置上都更为细致,“我们会同聘任单位,按照高端紧缺专业人才的标准,严格制定招聘职位‘说明书’,细化岗位职责、专业要求、工作经历、专业资质等具体资格条件,目的就是让人岗高度匹配,召之能来,来即能用。”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过了“资格关”的求职者,还要面临严格的“测评关”。义乌市委组织部制订了《义乌市聘任制公务员专业素质量化评估办法》,根据各岗位目标要求,细化量化评价体系,对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技术能力以及技术实用性及预期效益等进行量化评估。

前不久,义乌市公安局招聘的安防工程高级主管和网络安全技术高级主管率先开展了考试测评。“我们首先对应聘者的学历职称、工作经历、所获荣誉、工作业绩、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然后邀请了省公安厅、金华市公安局以及本单位相关业务领域的领导、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小组,采取面试以及实操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应聘者与职位的匹配程度。”义乌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朱桂桢说。

人尽其才,进出畅通

鲶鱼效应让公务员队伍更有活力

7年前,凭借扎实的教育背景、从业经历和工作业绩,经过重重考验,项勤毅被义乌市公安局招录为聘任制公务员,成为全市交通管理的“参谋长”,承担起“治堵”重任。最初和他一起来到义乌打拼的3名聘任制公务员,如今除了他和义乌市规划局规划编制高级主管吴浩军完成续聘,另外两人均因另有发展平台而选择了“跳槽”。

无论是留下的还是离开的,在岗期间,他们都为义乌的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比如2013年,义乌的汽车保有量是30万辆,如今已经超过68万辆,项勤毅和团队协助有关部门为义乌优化使用了4亿多元的交通安全设施和智能交通建设经费,并通过全面的交通组织优化提升、信号控制等智能系统的辅助管理,实现了义乌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治理。原电商办聘任的电子商务师创建了国内首个全面度量区域电子商务综合发展指数,该模型获得了国家统计局的认可。

在探索的道路上,义乌上下达成共识——聘任制公务员优先属性是紧缺高端专业性人才。既然是人才,那么就是一种流动的资源。聘任制公务员通常签订5年的合同,在合同期间内,干得不好将被辞退,干得好的,尊重个人意愿选择是否续聘。

尽管进出畅通,但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优质人才,义乌向来爱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招聘中一个鲜为人知的细节:对于即便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除电话通知到位外,义乌市委组织部还统一拟写书面反馈,由各单位以感谢信的形式回复,希望他们仍考虑把义乌作为事业发展的城市。

来到义乌工作的聘任制公务员,如何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留人又留心,成为这几年义乌考虑的重点。

在事业上,聘任制公务员作为高层次人才,既有经济待遇的要求,也有干事创业的情怀,往往对“自我实现”有较高的追求。7年前,义乌市招录的首批聘任制公务员指导年薪为30万元。此次义乌依照聘任职位工作任务的重要性、难易度,对照本地公务员的年收入水平,综合研究提出指导薪酬标准,再由双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协商确定最终薪酬,并允许薪酬水平可根据市场和经济发展适时适度调整。此外,聘任单位要为聘任制公务员搭建发挥才能的平台,积极抽调人员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或攻坚小组,围绕义乌市委市政府及单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

在生活上,义乌也通过配套服务和改革为聘任制公务员创造舒心的生活环境。“义乌有关部门帮我解决了配偶的工作调动和子女入学问题,还积极为我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作为聘任制公务员,现在我也能享受到义乌的相关人才政策。”项勤毅说。

在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聘任制公务员具有积极的意义:其带来的鲶鱼效应让公务员队伍更加有活力。“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深化完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管理、考核、使用的全方位机制,为这项制度积累和贡献更多更好的义乌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