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代表委员热议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曾福泉 陆遥 发布时间:2020-05-25 10:34:25
分享到:

非常时期的全国两会,承载着更多民生期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谈及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这些都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关注。

浙江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任重道远。他们结合浙江的防控经验、自身履职情况,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坚持平战结合、推动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等方面建言献策。

补短板 完善体制机制

作为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从武汉归来后,就将不少来自抗疫一线的思考融入到这次准备的建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都令他感触颇深。

葛明华代表建议,应尽快建立多部门协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监控系统;同时尽快完善可以自动抓取信息,可在线监测、分析的国家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实现信息、人员的无缝衔接,尽一切努力让传染源的扩散范围更小,为救治赢得时间。

赴京参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调研了省内10多家医院、15个疾控中心。他认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医院和疾控部门都应该发挥重要作用。蔡秀军委员建议,适当提升各级疾控中心的地位,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保障体系和集中统一、智慧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决策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呼吁培养一批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公共卫生认知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公共卫生人员需要加强社会科学知识学习,增强沟通能力;医务人员要进一步提升传染病预警和鉴别能力。这些短板的补齐,可以尝试从优化医学院课程设置开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常态化 坚持平战结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经过各方合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平战结合,实现重大疫情防控的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抓好《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组织落实。这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保华很振奋。他带来的一份建议关于完善国家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他呼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更需要应急物资的充分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坚信,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将加速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他认为,经历这次疫情,百姓的健康和预防意识越来越强,国家也将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加快推进疫苗和药物创新,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向下沉 强化基层防控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玮带头奋战在基层抗疫第一线。此次参会,陈玮代表呼吁:“提高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标准,着力改善其设施、功能。此外,还应加强政府引导,对基层公共卫生资源、资产、人才、技术进行优化配置和合理重组,提高集约度。”

千家万户如何增强应急意识、防护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具体要求。对此,陈玮代表表示,应在日常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知识与法规科普宣传教育,扩大公民健康教育覆盖面。

在浙江,经过“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稳步推进,城乡医疗差距正不断缩小。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名誉院长雷后兴是基层医改的亲历者、见证者。他建议,这些资源和人才向下沉的经验,也可以运用到强化基层卫生防疫中。他认为,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要做到“三个一”:县级层面要常备一支有能力、有水平的应急队伍,有一个高效运转的上报体系,构建一个及时决策的指挥中心。

代表委员们表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