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永康村级巡察助推基层善治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通讯员 程锋 发布时间:2020-05-20 11:05:29
分享到:

“地基批下来了,房子终于有着落了。”5月18日,永康市城西新区埠头村住房特困户杨洪军激动地说。今年,城西新区党工委收到市委巡察反馈后,配合指导村(居)严格执行住房特困户批基程序,认真核实情况,积极化解矛盾,已解决落实辖区内10余个村近70户住房特困户的诉求。

永康创新举措,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以村居巡察全覆盖为主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市402个行政村已全面完成巡察。

永康还探索建立“全交叉”村级巡察机制,按照“力量统一调配、分片全面交叉、节奏同频共振”的原则,克服了镇村地域小、人情关系复杂等不利因素,不断提高巡察质量。全市16个镇街区划分为4个片区,下设多个巡察小组,组员从各镇街区熟悉“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业务的人员中临时随机抽调。在市委统筹部署下,各巡察小组全面进驻被巡察村(居),向被巡察村(居)全面反馈巡察情况,不给“探消息”“打招呼”“说人情”留机会。

同时,永康因村施策,灵活采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打好“组合拳”,确保巡察成效。

针对前几轮村(居)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永康市修订完善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17项制度,明确纪律红线,杜绝各类问题反复出现,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