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为百姓办好小事,是最大的荣耀 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创新治理守平安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戴睿云 发布时间:2020-04-23 10:55:40
分享到:

“超市发现一个孩子,才4岁,找不到家长!”近日,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把孩子接回派出所。在小女孩无法提供有效信息的情况下,民警把她的照片、走失地点在“党建+单元+警务”微信群层层下发。20分钟后,孩子的爸爸通过所在企业同事得知消息后,赶来接回了女儿。让寻人变得高效精准的微信群,依托的正是上溪派出所今年力推的“党建+单元+警务”基层治理体系三级单元,该体系覆盖全镇村居、企业单位,让信息能迅速传递到社会“末梢”。

上溪派出所是2019年11月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义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上溪派出所所长金志茂表示,作为全国先进,要把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新使命,守好基层这个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当好展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窗口。

上溪镇是义乌“西大门”,面积上百平方公里,有本地人口5.3万、流动人口5.7万,各类工业企业1690余家。近年来,上溪派出所拓展警务共同体,推动警务精细化,提升治理能力,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据最新测评,该辖区老百姓安全感100%,满意度达99.5%。

平安不出事,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要求,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上溪派出所力推“党建+单元+警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更紧密的警务共同体,织起一张更严密的平安网。目前,除镇领导、派出所领导等组成的一级单元外;在47个村居配齐“一村一辅警”,与责任区民警、村居党组织书记一起做强二级单元;在工业园区,以269个有厂房出租的企业负责人为核心,发挥二级单元联动覆盖工业企业的功能;以村居党员“先锋”、企业主为核心,形成1900多个三级单元,吸收2.3万余名党员、房东、企业骨干等参与平安共治。

接下来,上溪派出所将进一步推进该体系的精细化管理,对各单元成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和红黑榜管理,对落实指令到位的指挥长和小组成员给予相应加分,根据积分给予激励。 

发动和依靠群众,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是上溪派出所的“传家宝”。目前该所已推动2978名党员干部成为平安宣传员;发动7400余名群众组成“义家人”队伍,累计代办民情民访19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300余起。

“对标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要看到差距。村居一线难以化解的矛盾依然存在,必须千方百计合力攻克。”上溪派出所党支部书记蒋健国说。记者看到,在派出所正门旁的空置平房里,一个多元一体、警律联动的现代化社会矛盾联动处置中心即将开始打造。未来,难以化解的矛盾“沉疴”,将在这里得到专业“会诊”。同时,集行业普法宣传、群防队伍业务培训为一体的公民警校也将在今年开办,继续赋能组成警务共同体的多元团队。在集聚1000多家商户的模具城,设有专门调解室的“同心圆”警务室也将进行改造升级,并完善“市场+司法+公安”的工作模式,更好化解经济纠纷。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上溪派出所大力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工程,将“老百姓能来找我,是我最大荣耀”作为每位民警、辅警的价值追求。今年,该所还将与司法、行政执法、国土等多个部门一起,陆续在每个村居设立“部门联动+民情代办”便民服务站,每周都会有部门代办员下沉到村居为群众答疑解惑,并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让百姓不出村就能找对门说事儿。

当好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窗口,离不开智慧化助力。眼下,上溪派出所即将开建“智慧上溪”应用平台,打造全镇联勤中心,打通全镇各部门与平安相关的数据。联勤中心建成后,可直接以联勤指挥部名义,指令镇属各部门、“党建+单元”各级指挥长,参与事件、矛盾、隐患处置,让治理更智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