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杭州:用好“云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

文章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通讯员 程建全 发布时间:2020-03-03 22:26:25
分享到:

“疫情正在防控,生活还得继续,考虑一下,杭州是个不错的选择。”网友@开水族馆的生物男表示。2月26日上午,“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在杭州启动,杭州市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们踏上“云”端,投身“云服务”。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吉利等知名企业,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校院所纷纷亮出招贤书,1300余家名企名校名院参与线上招聘,推出的2.8万余个岗位,仅一天时间杭州“云”引才的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突破1亿次,吸引近20万人浏览,近3万名人才投简历。

在杭州,这样的“云”举动既非“非常时期”的“一时之举”,也非应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单一策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如何解好这道考题?组织部门能做些什么?面对这些问题,杭州市、区县(市)两级组工干部下沉一线做好“走亲连心三服务”,全面掌握基层困难,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顺势而为,准确把握“时度效”,系统谋划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持续开展云关爱、云对接、云办事、云引才等系列“云服务”,助力城市科学有序动起来。

“云”上关爱:把暖心帮扶做实做细

“感谢组织上对我母亲的关心帮助,有了这个‘云系统’,我更放心了。”正在武汉战“疫”的杭州援鄂医疗队员郭利琴与萧山区组织部门视频连线时表示。2月25日,通过视频连线得知母亲身体不适,她马上登陆“关爱医务云系统”,发布了自己的诉求。第二天一大早“一对一”帮扶组就安排专家给她母亲进行了远程会诊,还专程驱车两个多小时去看望老人家。

郭利琴用的“关爱医务云系统”,就是由杭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卫健委、市卫生人才交流中心共同研发的,上线运行以来,通过领导包院、组团帮扶,已为318名杭州援鄂医疗队员建立一人一档,及时反馈诉求办理结果137条。

“云”上对接:帮一线防疫解急解难

“太感谢了!平台帮我们解决了开工的燃眉之急啊!”浙江火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慧君最近试着登上拱墅区委组织部开设的“防疫物资供需平台”,没想到通过平台对接供货企业,第二天就拿到了急需的防疫物资。该平台开通不到一周,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额温枪10把、口罩一万余个。

与拱墅区一样,江干区委人才办设立的防疫物资“中转池”采取“云端申请,线下配送”服务人才企业,通过审批的人才企业在开工当天就能收到“店小二”配送的防疫物资“复工套餐”。

在滨江区,面对基层防控工作中人力排布、工作运转中存在的风险点,区委组织部3名懂信息技术的组工干部组成信息化专班,连夜组织开发“e起战‘疫’”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已覆盖139个小区18.6万余名居民、618家企业2.8万余名员工。

“云”上办事:给复工复产加油加速

“自从有了云服务,现在申请补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搞定。”位于富阳区的杭州优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表示。该区推出“温情服务十条”,通过“云办理”帮助全区近3000名人才专家办好就业相关事项,用“不见面”“跑零次”服务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目前,人才就业事项跨部门办理周期人均提速达82.5%。

在上城区,组织、人社等部门运用云经办的网络资源,推行电话办、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等“五办”模式,还开通专线引导群众登陆“浙江服务网”“浙里办”“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各类云经办平台办理相关业务。2月3日以来,网上申办量达8200余件。

“云”上引才:为城市发展蓄能蓄力

当前,“杭向未来”云聘会上推出的空中双选、空中宣讲、空中面试有序运转,“云享会”“人才e卡(码)通”等人才服务创新手段不断推出。

在市里的带动下,全市各地“云”上引才全面引爆。在余杭区,“防疫惠企28条”“引才十条”操作指南发出后,区委组织部立即组织开展“云培训”,向全区1380名驻企服务员和3000多家企业及重点项目传递惠企优才政策。

与余杭区一样,西湖区委组织部除了开设西湖人才“云课堂”,还推出“云上西湖”项目路演活动,线上观摩人数超50万,推动人才与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远程交流对接,持续推进“云”端聚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