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瑞安积极提升党建能级 党建联盟破产业链联动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阮张 发布时间:2020-03-16 10:04:08
分享到:

近日,浙江瑞安市针对个别海洋渔业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利用海洋渔业产业链党建联盟的资源优势和“红色基金”,开展“红色团购”,为相关企业统筹协调口罩1万余个、体温枪46支、消毒液1000公斤,有效解决产业链上65家企业复工防疫物资短缺压力。

打造产业链党建联盟是该市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推出的一项举措。该市通过积极提升产业链党建能级,成功打造了汽摩配、眼镜、海洋渔业、鞋业4个产业(供应)链党建联盟,目前覆盖企业307家,成员企业平均产能恢复率达到100.26%。

该市产业链党建联盟通过“行业龙头+中小企业+行业党组织”模式,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条块式”服务体系,制定产业链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行复工备案、防控日报制、运输车辆统一消毒等举措,召开联席会议会商行业工资标准,防止出现“抢工人”、哄抬工资现象。牵头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供应商、运输公司等沟通协调,疏通“最后一公里”,推行防疫物资、原材料、产品供应链全程管理,确保产业链运行顺畅。

围绕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该市积极牵线搭桥形成产业“内循环”,打造“联动型”驱动体系。为保障小微企业原料供应足、复产不缺人,通过汇总产业链上各企业返岗员工信息和用工信息,以费用按返岗人数由企业分担的形式,统筹使用接送返岗员工专车,提升专车效率,降低企业招工成本。建立“扶企专班”制度,选派“红色扶企专员”入驻产业链“中梗阻”企业帮助复工,开展“加急办”“上门办”“替你办”等行动,盘活整个产业链。探索开展“职能部门站所负责人结对行业协会党组织书记、龙头企业党组织结对复工困难企业、上游企业党组织结对下游企业党组织、支部书记结对未建立支部企业”“四结对”机制。仙降鞋业产业链党建联盟中已结成80余对,联动开展线上复工培训、技术指导等活动280人次,加快了产业链上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同时,该市在产业链集中的园区实行物业守“大门”、企业守“小门”的“大闭环+小闭环”疫情防控管理模式,提振员工复产信心。实施“红网格”管理,以上下游企业为单位,分别成立网格党小组,由网格党小组主动对接联系、帮助落地、加强服务,助推复工复产提速增效。眼镜园区党总支将园区划分为4个网格并组建党小组作为现场指导组,企业复工备案后,现场指导组主动联系企业,以“15分钟必达”为准则,靠前指导企业科学安排疫情期间的生产计划、收集化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已帮助150余家企业不同程度地加快复工复产进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