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全国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李晓芳 发布时间:2020-02-05 14:52:35
分享到:

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全力以赴。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党性宗旨的重要战场,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凝聚起群防群治群控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冲锋在前

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逆行”

“作为党员,义不容辞。我申请去一线!”“作为一名党员,遇事要冲锋在前,一定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面对疫情,湖北枣阳市的党员医护人员纷纷提交请战书,要求到最危险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工作。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健康卫士,忠于党,忠于人民!守初心、担使命,全力以赴,抗击肺炎,不畏生死,不计得失!”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2000余名医护人员面向党旗庄严承诺。

安徽宿州市立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16名医护人员也主动请缨、出征武汉,火速驰援湖北抗疫一线。

冲在防疫阻击战一线的还有长沙建益新材公司的党员。接到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后,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生产,安排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奔赴一线,投入到火神山医院地面防渗层的建设施工当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完成了一次最美“逆行”。

在陕西,西安市组建700余个党员服务小分队,细致做好留观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宝鸡市扶风县37名机关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奔赴疫情一线,充实到联防联控指挥部、关键卡口。商洛市商州区3000余名党员、6000多名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控,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在重庆,垫江县950名公安民警、辅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在高速收费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启动24小时查控勤务。奉节县组建390支党员突击队,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驰援各乡镇防控组、隔离组、宣传组、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密切监督居家隔离对象。

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天隆科技的“90后”青年党员刘华秀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放弃假期,返岗工作。他说:“休假期间我一直在关注疫情,心里很焦急,就想早点回来,和大家一起共同把试剂盒做好,出一份绵薄之力。”

……

放弃休假、收起牵挂、抛下困难、毅然转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抗疫一线、冲锋在前、义不容辞!

守土尽责

筑牢疫情阻击红色防线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广大党员干部守土尽责、扎实工作,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党徽在防疫前沿熠熠生辉。

“我负责的网格共有989户居民,每一户我们都进门排查了解情况。”2月1日下午,浙江义乌市佛堂镇倍磊工作片网格长陈燕青和党群突击队员们一起开展新一轮的“清查”行动。连日来,义乌市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并组建起1057个基层党群突击队,打造立体防控网。

甘肃织密“责任网”,把责任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履职发挥作用。天水市公安系统党员干部带头严防死守各大路口监测点,基层党员认真做好防控值守、政策宣传、人员排摸工作。山丹县采取为党员设岗定责、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从43个县直部门单位抽调第一批240名党员到社区充实力量、联防联控。

“有支部和党员在,疫情一定防得住。”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黎明街道幸福村的村民们充满信心地说。村党支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和党员突击队,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分片包干逐户宣讲防护知识、排查重点人群,在村口路口设卡、村内巡逻,让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黑龙江省1.27万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都像他们一样,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入网入格入户,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四川广元市昭化区31名县级领导、900余名镇村党员干部、2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联合行动,走村入户,利用广播、宣传车、手机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确保疫情防控政策纪律、防护知识家喻户晓。

1月31日凌晨5时30分,穿上防护衣,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山西平遥县香乐乡香乐村村委会主任刘向前开始往村里走。“村工作队每天早上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挨家挨户摸排,然后隔1个小时巡逻一次,提醒村民不要出院门,不要串门。村里每户家庭成员一人一档,每日2次体温上报,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正因为有无数个与刘向前一样的党员干部坚定地站在斗争的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私奉献,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让阻击疫情的红色防线越筑越牢。

攻坚克难

用自身辛苦换群众心安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在先,感人的镜头随处可见:

1月30日,哈医大二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党员鲍永霞在连续抢救病患5小时后瘫倒在病床上,31日恢复体力后又重新投入工作。

河北邯郸市复兴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晓飞连续5天坚守抗击疫情一线,困了就抽空在办公室打个盹,饿了就吃方便面。1月26日晚,超负荷工作的王晓飞晕倒在岗位上,清醒过来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能站起来就要回到工作岗位。”

受春节期间雇工难和疫情影响双重压力,浙江杭州市余杭区部分“菜篮子”基地面临用工紧张、蔬菜抢收难等问题,该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及时响应,4小时内组建了80余名机关干部参与的“抢收保供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生产基地抢收蔬菜。

福建厦门非公领域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林德气体党支部党员许雅彬不惧感染风险,主动承担向各医院运送医用氧气的任务。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陈燕琼刚回到老家就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匆匆放下两个孩子,努力克服村庄封路、交通停运等困难,想方设法赶赴工作岗位。党员林文丽因丈夫接触的同事确诊感染而被隔离观察14天,隔离期一过就出现在工作岗位。有人不明白她为什么刚惴惴不安渡过隔离期,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来工作。她回复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去谁去。”

面对疫情危机,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的党员干部本着为民服务的初心,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合作桥乡干部常青等大年夜依然坚守在防疫一线;后坪街道前坪社区老党员陈军贤说:“正月初八儿子婚礼我们家暂时取消,疫情一天不解除儿子婚礼不举行,不给村里工作添麻烦。”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全村居民。

危难时刻,党旗高高飘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