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升级管控措施首日,记者探访小区、公共场所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忻 周逸 本报记者 刘健 赵路 唐骏垚 发布时间:2020-02-05 14:26:00
分享到:

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2月3日至4日,杭州多地升级了管控措施。2月4日凌晨,杭州市也发布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提出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等场所进入人员一律测温、佩戴口罩等要求,这些措施到底实行得怎么样?群众对这些严格举措反应如何?2月4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探访。

下午3时50分,记者来到拱墅区大浒东苑A区。该小区原来有6个出入口,现在就开了一个。物业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都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登记信息并询问从哪里回来,有没有去过重点疫区等问题。门岗处,还放了很多外卖食品和物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外卖、快递一律放在小区外,普通住户自己来取,居家医学观察的住户则由网格员送上门。

在江干区,记者感受到了同样的“戒备森严”。在三里新城桂苑小区,记者看到了居民的“出入通行证”。这张浅绿色纸张的一面需要填写小区户主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现居住地等信息,背面印有2月4日至2月底每一天的日期。正在办理出入证的居民倪德丽告诉记者,出入证要凭身份证、房产证等信息才可办理。鉴于防控需要,一般情况下,每户家庭每两天可以有一个人持证出入,并在门岗处由物业工作人员登记。

在南肖埠景和苑小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在给进出小区的居民量体温,当记者被量完体温准备走进小区时,工作人员提出要查看身份证,发现记者不是小区居民时,便拦住了记者。

城市小区如此,村庄的情况又怎么样?记者在接近余杭区仁和街道洛阳村的公路上,先后被3个检查点拦下,被要求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出示身份证,还被询问目的地。

在村委办公室,陆续有村民来领取“车辆通行证”。

“有这张证,才能进出村子。”洛阳村党委书记陈建明说,检查点的值守人员除了检查通行证外,还要确认同车人员是否为本村村民,确认无误才给予放行。

村庄和小区的出入措施几乎都非常严格,不过记者发现,基本上所有居民对此都理解并支持。“麻烦是稍微麻烦点,但是也还好。减少相互接触,就能减少传播,大家都忍一忍就好了。对我们来说,健康才是第一位。”家住江干区红街公寓的张先生说。

社区管控这么严格,那么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容易聚集的地方,相关经营场所都管起来了吗?在位于余杭区金家渡路上的九月生活蛋糕房,记者走进店里,看到两名店员和两名顾客都戴了口罩。在下城区朝晖路的世纪联华超市,记者看到所有进出的人员都戴着口罩。走进门口,店员还要求每个顾客先用免洗洗手液洗手再拿篮子,同时给每个人都测了体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