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金华“一盘棋”统筹破解复工难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梦桦 徐贤飞 发布时间:2020-02-21 09:59:37
分享到:

开栏的话:为完成“两确保三争取”的新目标,我省各地深化“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医护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现实难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本报今起推出《深化“三服务” 着力破“七难”》专栏,报道各地好做法,敬请关注。

百万外来务工者风险如何识别?用大数据。

20多个主要劳务输出县如何高效接人?协作包干。

产业链原材料供应暂时中断怎么办?平台对接。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种种难题,金华坚持全市“一盘棋”思维,统筹协调各县(市、区)打通复工接人平台、产业链对接复苏平台,员工一起接、难题一起办,抱团聚力解难题促复产。

19日,永康市人力社保局政策法规科科长胡小奔又在为到贵州罗甸县接人的事忙碌着。3天前,永康出资包车接回首批1000多名云南镇雄籍务工人员。“这回效率更高了!不只永康企业的员工,我们还要把在金华就业的所有罗甸籍员工都接回来。我们是代表全金华去接人的!”胡小奔说,他们已派出工作专班,不日罗甸籍员工就可回金。

金华民营经济发达,用工需求大,全市约有外来务工人员100多万,遍布云南、贵州、江西等多个省份。为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工紧缺难题,金华通过大数据分析,摸清全市主要劳务来源地,筛查出云南镇雄等20个疫情低风险劳务输出县(市),绘制出金华复工接人地图。

接人可按图索骥,但如何高效地接人?金华又全市“一盘棋”统筹,要求下辖10个县(市、区)分头包干20个劳务输出县(市),通力合作,用最少的资源、最快的速度,接回最多的人。

接人“一盘棋”,解决难题也是“抱团式”。当前,原材料供应不足、设备采购困难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金华市深化“三服务”活动,建立“产业链复苏难题收集平台”,发挥八婺产业链合力优势,专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对接服务。浦江浙江景程无纺布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生产手术衣、手术床单的企业,调整生产线后,在开足马力生产口罩原材料之余,想生产口罩却买不到口罩机。而东阳冀发集团有限公司有口罩机,却苦于没有口罩原材料迟迟未能复工。两家的难题汇总到平台,成功对接,金华又多了两家口罩生产企业。

为更快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难题,金华还建立了机关干部驻企服务员机制,对规上企业“一对一”派驻驻企服务员,对其他企业“一对多”开展服务,对小微企业提供组团式服务,确保实现驻企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派出5200余名驻企服务员,解决了7400个难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9日18时,金华累计复工规上企业3628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2.4%,目前规上企业在岗员工230531人,员工返岗率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