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图片

构筑战“疫”科技墙 杭州西湖区各类人才聚力同心


2020年02月20日 23:02: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通讯员 钱雯


基于前期丰富的呼吸道病原体检测试剂盒研发经验,迪安诊断研发团队发挥技术储备优势,1月20日成功完成基于荧光定量PCR平台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及其检测流程的研发。

战“疫”当前,杭州西湖区广大优秀人才和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聚力同心、争分夺秒,为疫情防控积极献“智”助“资”,彰显了人才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创新技术:用大数据为疫情“把脉”

前不久,央视《新闻1+1》对大数据作为防疫新手段进行了相关报道,由国家级领军人才领衔的杭州西湖区企业每日互动“个医”团队与李兰娟院士团队的最新合作成果引人关注。联合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防疫工作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景,为疫情防控部门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目前,联合团队做出的疫情趋势图与真实情况的拟合度越来越高。该联合团队首次提出“无意识的密切接触者”新概念,用大数据的方法定位散落在各地的隐形传染源,有力推动防疫精准化。

作为大数据行业的独角兽企业,数梦工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大数据协助全国各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数梦工场组成了200余人的技术专家人才队伍,提供无间断专业保障服务,为各地进行疫区流入人口模型数据统计提供全面支持,有效发挥数据技术的最大价值。如在湖南长沙,数梦工场协助长沙市警务云数据中心开展此次疫情大数据分析。通过模型算法,分析出武汉回长人员和潜在感染人群,并通过轨迹分析,进行精准排查排摸,辅助疫情防控部署,守护更多市民的安全。

共享资源:协同开展技术攻关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已成功分离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作为行业知名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为新药和疫苗研发期间的数据分析、大规模文献筛选和科学超算工作提供技术支撑。阿里云提供的强大AI算力,有力支持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蛋白筛选等工作,帮助科研机构缩短研发周期。

与此同时,阿里云为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提供人才团队和算力支持。通过AI诊断技术,可将原来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大幅提高病例的确诊速度和准确率。此外,阿里云技术团队快速搭建出疫情信息采集系统,支持多级部门数据实时导入,同步给出统计分析报表,解决了基层疫情上报繁琐、区县市级收集耗时耗力等问题。

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关键一环。检测试剂可以更好地帮助快速识别、排查病毒的携带者,及时切断传染源,遏制病毒的二次传播。在杭州市劳动模范、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的组织和带领下,迪安诊断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已进行了上百例临床样本的测试,检出多例阳性结果,与临床确诊结果符合率达100%,性能指标达到同类先进水平。

安捷伦科技公司捐赠价值300万元急需的生物仪器设备,已陆续到达临床和科研一线。其中,安捷伦向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捐赠xCELLigence RTCA系统,协助两家国家重点病毒科研单位开展病毒细胞病变效应、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助力攻克技术难关,遏制病毒蔓延。

强化保障:为抗疫“输血”解困

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蚂蚁金服的工程师们也在用独有的方式支援前线,用看不见的代码建造起实实在在的健康堡垒。日前,面向全国医护人员设立的“健康保障金”在支付宝正式上线,这是蚂蚁金服为所有医护英雄送出的一份人身保障。在国家卫健委公告认定的疫情期间,如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感染新型冠状肺炎,可在支付宝内申领10万到50万元保障金。为了帮助乘客确认是否与确诊患者同行、减少恐慌,支付宝连夜开发并上线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通过输入车次等关键信息实现一键查询。

与此同时,一场场爱心接力在西湖区轮番上演,各类人才和企业齐心协力为战胜疫情贡献了各自的力量,如杭州市杰出人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在境外采购近3000件医疗物资并“闪送”回国;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无条件开放在武汉的全部约600万瓶饮用水库存,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饮水保障;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动海外团队在全球广泛采购疫区急缺的医疗物资,同步设立1500万元慈善公益基金;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浙江省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现金,自发组建抗疫志愿者队伍,全身心投入防疫控疫基层一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