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艰难的抉择 | 战疫路上的基层妇联主席

文章来源:富阳女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9 13:08:50
分享到:

一边是生病需要照顾离不开人的丈夫,一边是一条条开展防疫紧急防控的命令,你怎么选?

一边是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儿子,一边是岗位的职责和坚守,你怎么办?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也让很多人陷入艰难的抉择,一边是小家,一边是大家,手心手背都是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无数妇联干部逆风而行,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渔山乡妇联主席兼区域发展办主任王利芳就是其中一位。你永远想不到瘦弱的她体内积蓄了多大的能量,单薄的肩膀担起了多重的责任和担当。

2019年7月,她的丈夫突发重病时刻离不开人,一直在医院做康复治疗,她就医院单位两头跑,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就赶去医院照顾丈夫,好不容易,终于看到点起色,开开心心把丈夫接回家打算过个团圆年,然而,面对突发的疫情,她只能奔赴岗位。所幸家人同舟共济,携手同行;所幸儿子乖巧懂事,一夜成长。

哪有临危不惧,只因使命所系

疫情面前,她是宣传员、排查员,全区刚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时,她就第一时间利用村企妇女微信群等方式,发动妇女逐户逐企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等工作,而她也加入排查大军,进村入企调查摸底,顺带做好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等,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1月27日下午,突然得知有一名湖北籍的企业职工已返回渔山,刚得知消息的时候,她的心情波澜起伏。哪怕平时看起临危不惧,面对未知病毒内心深处也会害怕,但责任和使命让她害怕也只能硬着头皮上。她主动担负起联络员的工作,穿梭在村、企、乡之间,把这名湖北籍员工安全地送到渔山指定的安置点,对他进行了妥善安置,有效地与本地村民隔离避免交叉感染,这颗心才算踏实了。

她是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员

同时她也是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员。防控形势严竣的时候,网格内需居家隔离管控的家庭有8户,由于居住分散,不易停车,只能靠步行,每到一户就开始“大嗽叭”广播,嘘寒问暖,千叮咛万嘱咐,“有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呀?”,“安心呆在家,千万不要出门哦”……一趟下来口干舌燥,筋疲力尽。

元宵节前夕,得知有一户居家隔离家庭的孩子想吃鲈鱼,她生怕买不着,第二天一早就赶到渔山村农贸市场,买好鲈鱼,顺带买上汤圆,为她们送去元宵佳节的祝福。正是因为这种贴心、暖心的服务,很好地缓解了居家隔离人员焦虑不安的情绪。

管好人员是难点,企业复工更是重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她的工作重心转向企业复工。作为区域发展办主任,她的手机24小时在线,微信群、钉钉群、朋友圈全是企业复工的信息。她一边及时了解、收集、掌握企业复工意愿、防控物资准备、员工组成等情况,一边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做好企业复工导则、相关惠企政策的传达、讲解和指导,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筹备,成熟一家审核一家,分类有序实施企业复工。

作为一名妻子,如果可以,当然想能依靠在丈夫的胸膛做一个幸福的女人;作为一个母亲,如果可以,当然想撑开羽翼让孩子不知世间愁滋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天忙完都是深夜,每当行进在回家的路上,她才会想起家里那个需要照顾的老公,独自备考的儿子,想到儿子"我可能已被你遗忘了"的戏言忍不住潸然泪下。拭完眼角泪水,盘点下今天未完的工作,明天还得继续努力。

“疫情面前没有特殊,作为一名乡镇妇联主席,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理应坚守在疫情第一线。”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基层妇联工作者为做好疫情防控而不懈奋斗的情怀,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让渔山的家庭健康美满,让渔山的村民安心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