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下城东新街道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狄波 王逸群 发布时间:2020-02-19 10:37:01
分享到:

在楼宇里建临时党支部,搭起“点对点”企业复工服务平台;给企业送上解决防疫物资问题的“物资供货清单”和员工吃饭问题的“外卖供应清单”;树起复工防疫企业样板,引导企业互学互看……2月中旬以来,为助推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让防疫“精”起来,让企业“动”起来。

26个临时党支部

建起“点对点”服务平台

东新街道辖区楼宇多、企业多,为加快推动1486家楼宇企业有序复工,切实抓好复工企业防疫措施,街道以楼宇(片区)为单位,建起26个楼宇临时党支部,一个支部“承包”一栋楼宇,一名党员“结对”一家企业,建起“点对点”企业复工服务平台。

“楼宇临时党支部实行‘一楼三员,一企一人’机制。”街道工作人员丁倩颖介绍,每个支部都有来自机关、物业、企业的党员,三方力量整合后,更有利于统筹调度,推动解决企业在复工和防疫中的各类问题。

比如,企业问的最多问题就是怎么才能尽快复工,而街道也希望企业完善疫情自管自控方案后能加快复工。针对很多防疫措施上的共性问题,临时党支部统一制作了一份楼宇企业防疫标准手册,很快发到了各企业联系员手上。而针对一些个性问题,则通过东新街道助力企业复工“店小二”小程序,安排专人进行指导解答。短短几天,就顺利帮助900余家企业实现了复工。

“复工审核上,临时支部也发挥了‘以审核促服务’的作用。”丁倩颖说,“说是审核,其实更多的是通过审核发现企业防控问题,通过服务帮助解决问题。”

物资、外卖两张供应清单

解决企业复工难题

企业复工各类防疫物资要准备到位,但哪里采购却成了难题。“企业缺物资,我们想办法。”街道区域发展办负责人介绍,街道几经周转找到多家防疫物资供应商,一份“物资供货清单”随后交到了有需求的企业手里,最终帮他们成功预订了6.8万个口罩、500斤消毒液、96支额温枪和50斤酒精等防疫物资,让准备复工的企业心里有了底。

楼宇企业员工原先大多在食堂用餐,但眼下食堂暂未开放,餐饮尚未开业,大批量的外卖也很难订到。“上百号人吃饭成了大问题。”街道一家企业负责人为此忧心忡忡。

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数据库这时起到了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很快找出了多家符合餐饮卫生条件且提供送餐服务的餐饮企业,列出一份“外卖供应清单”发给复工企业,及时为企业解了这道难题。

“三个招数”

着力破难点

返岗员工少、防疫办法少、防控人员少,也是企业复工面临的难题。如何精准破解?这里的“三个招数”也值得参考。

2月10日起,位于下城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中智、千汇、钱江三家人力资源企业先行复工。“这对其他企业复工有着重要意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解释,踩准节奏鼓励和帮助企业复工就是第一招,即让关键企业率先发挥作用。这三家人力资源企业的复工,很大程度上能缓解本地不少企业甚至整个产业链企业的用工缺口,并且企业用工信息核查关口也能前移,防疫可以更到位。

如何把一些企业有效的防疫做法再推广?精准破解第二招就是“树样板”。2月14日下午,当地4家企业被授予“东新街道疫情防控样板企业”称号,3家物业公司被授予“东新街道疫情防控样板楼宇物业”称号。这一做法,也成功引导了当地企业互学互看、参考借鉴。

三立大厦办公楼有76家企业入驻,蔚蓝国际大厦更是聚集了200余家初创企业……针对楼宇多、企业多、内部防疫环境复杂等情况,抓好物业责任便是第三招。围绕复工后的防疫工作怎么做,17家楼宇物业企业接受了专门培训,《楼宇预防指南》也写明了防疫相关责任。通过核验“杭州健康码”通行、减少楼宇出入口、关闭中央空调、增加通风频次等,这些楼宇物业企业都及时提升了复工防疫力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