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大一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团队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纪驭亚 通讯员 王蕊 发布时间:2020-02-19 10:12:52
分享到:

96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怀孕35周的新冠肺炎患者顺利产子,一批又一批重症、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在过去的数十个日日夜夜,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团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确保浙大一院之江院区主战场危重症救治“零死亡”,并在全省、全国两大抗疫主战场发挥“头雁”作用。日前,该团队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截至2月18日20时,浙大一院累计收治确诊患者101例,其中危重型31例,重型44例。患者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13岁,60岁以上的患者达38例。治愈出院患者45例,超七成为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组织始终是中流砥柱。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救死扶伤和奉献中体现初心和使命,专业高效做好疾病救治和防控工作。

浙大一院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国家队”。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浙大一院集中精兵强将,启用之江院区应急保障,扛起救治全省危重症患者的艰巨任务。

重症医学科前主任方强、现任主任蔡洪流、感染科主任盛吉芳、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这些全国知名专家组成了浙大一院危重症救治团队的核心。团队医护人员24小时投入一线实战,与病魔争抢生命。从插管时机把握、激素使用、脏器功能支持到抗病毒治疗、抗感染治疗、免疫增强、中西医结合,团队以医者仁心面对一个个具体、鲜活的生命,在诸多关键诊疗环节上艰辛探索,不断完善总结临床经验。

一患者在孕35周时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浙大一院团队收治后,紧急设计救治方案,做好隔离防护,确保她的女儿“小汤圆”顺利出生,且核酸检测呈阴性,母亲产后治疗也十分顺利。96岁高龄患者陆奶奶伴有多种基础性疾病,救治过程险象环生。团队精心施救,审慎用药,重症监护室实行一对一护理,医护人员寸步不离,终于跑赢了病毒。这一场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让“浙一经验”成为新冠肺炎诊疗“浙版方案”的关键内容。

上了“战场”,就必须争分夺秒。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感染隔离病房医疗组长徐凯进一次入驻隔离病房达25天,每天工作安排精确到以分钟计,早上7时前与夜班交接,上午不断会诊本院和全省病人病情,下午给危重病人查房,吃上晚饭已是晚上八九点钟。

“或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你们的长相,但是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白衣天使。透过那被雾水湿透了的防护镜,我看到的是你们疲惫但又坚定的眼神,给我们传递着无限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从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出院之际,杭州首例确诊患者黄先生向浙大一院团队朗读了自己早已写好的感谢信,数度哽咽。

在肩负本院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的同时,浙大一院作为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单位,目前已实施全省远程会诊380余例次,包括每日通过远程多学科会诊,帮助温州多位危重患者精准制定诊治方案,并派驻呼吸师加强危重患者呼吸功能支持维护,目前当地8例危重患者病情持续好转。

浙大一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团队还与该院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协同攻关,目前已分离出活体病毒株11株,并从中筛选出疫苗候选病毒株两株,计划4月底前进入临床研究。

大疫面前显担当。浙大一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团队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不计回报、坚守岗位、齐心抗疫,继续以最顽强的斗志和最饱满的状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