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从说别人的故事,到写自己的故事 先锋党员李家峰的援汉日记

文章来源:下城先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5 18:58:55
分享到:

92年出生的李家峰是树兰(杭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也是石桥街道两新党组织树兰(杭州)医院党委下的一名党员。很多人对李家峰这个名字都不陌生,2019年的9月,在石桥街道党工委的推荐下,李家峰登上下城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初心·使命”先锋故事会舞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树兰的两位精神领袖,“一门两院士,伉俪谱传奇”的郑树森、李兰娟院士的初心故事,荣获一等奖。当时他的演讲题目是《医之大者,为国为民》,结尾的时候,他坚定地说道:“身为医务工作者,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始终谨记自己身上背负的那四个最终极的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月1日,李兰娟院士带领树兰医院第一批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月8日元宵节的午夜,树兰医院再次临危受命,紧急召集第二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如组织有需要!我就上!”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李家峰就是其中一位。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在党员的带头表率下,树兰第二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在短时间内就集结完毕。

“我是党员,我先上”并不是嘴上说说的,第二批15名医护人员中,就有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他们是使命必达的白衣卫士,在生与死之间为我们建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是率先垂范的先锋战士,在惠民和利己之间坚定地选择了前者。

2月10日晚,李家峰在武汉最前线写下《战新冠·序》。

今天是出征武汉的第一天,总觉得应该说点什么,为这段艰苦而又难忘的岁月留下一点痕迹。

元宵节的深夜23点整,接到院领导的紧急电话,说第二天就要奔赴武汉!实话实说我自己一点也不慌张,因为从疫情爆发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肯定是要站到前线。立即通知科室事务安排、准备行李,一夜无眠。

第二天一早七点多,我照常先去科里把事情再次安排好,上午医院领导组织出征仪式,每一个护士长、主任甚至院领导都在亲自为我们准备行李,恨不得把能塞的东西,角角落落都塞的不能再塞才罢休。中午时分,树兰医院援汉15人团队、杭州市援汉266人团队,准时集结在杭州市政府大厅,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书记,亲自主持出征仪式:“我对你们只有一个要求,266人去,266人回!”当时那一刻,无数的人为之动容,而我们也深知这句话的含义,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正式踏上了战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新冠誓不还”。下午四点,杭州市266位、全国6000余位医护人员集结完毕,从全国各地共乘41架包机直飞武汉天河机场!在飞机上,长隆航空公司机长和乘务长两次播报:“亲爱的白衣战士们,你们逆风而行,英勇出击,此次能够与你们同行,我们全体机组人员倍感荣幸。今天我们送你们回去,你们凯旋之日我们同样再接你们回来,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深夜抵达武汉,出飞机的前一刻,本次杭州援助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疗队领队队长——杭州市红会医院院长邓旻突然站起来,用机组广播严肃的说到:请所有医护人员立即换下外科口罩,带上N95口罩,带上护目镜,带上手术帽,做到最高防护。战斗在航班落地的这一刻,已然打响!我指着武汉天河机场的那块“武汉欢迎您”的牌子,对同事们说:“十年之后,我要带着我儿子回来,指着这片土地跟他说,儿子,你脚下踩着的这片土地,就是你爸曾经拯救过全世界的地方……”

出征时,接受了很多媒体的采访,我自认为也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可当有记者问到我:你有什么想对家人说的话时,那一刻我真的没有控制住自己,鼻子一酸,我已经说不出话来。从疫情爆发之日起,我就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危,但是家人真的是每一个人舍不得的牵挂羁绊。当徐菲第一时间知道我要出征的发的那个朋友圈,我看到第一行,就已经泪流满面。这个我守护了十年的女孩,才是我最舍不得的人。我跟爸妈说我要出征的时候,我爸妈倒也豁达,只是笑着说了一句保护好自己,而我却知道,他们只是忍住悲痛,不愿被我看到。

最近总在听一句话,这个世界上哪里来的那么多英雄,不过是一群孩子,穿着白色战衣,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里抢人罢了。当危险摆在面前的时候,他们总有不能退却、逆向而行的理由。有的是为了守护信念,有了是为了守护家人,当穿上白衣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如同士兵端起了钢枪,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昨天在朋友圈公布要出征的消息,我瞬间接到了500多条微信和电话的关怀问候,500多条消息的内容都是一样:保护好自己,加油,平安回来!我实在无法一一回复500多条信息,但500多个祝福我都记在心间。相继在杭州电视台、钱江晚报、浙江卫视、湖北电视台甚至中国人民日报陆续看到了我们团队的身影。那一刻无数伟大英雄的名字从我面前一一闪过: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等等那些大写的名字,而此刻,我也以一名最基础的医护人员的身份与他们站在了一起,成为此次抗击新冠的一名将士。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战斗已经打响,热血男儿也已奔赴战场,此次疫情依然十分严峻,但我的身后是我的家、我的国,所以我没有退却的理由。

树兰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此战,必胜!

家峰  

2020年2月10日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