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市动态

为“疫”线战士鼓劲,让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成为时代最强音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5 17:45:12
分享到:

防疫一线就是生命的守护线。为激励关爱一线人员,衢州市深入贯彻省“暖心八条”,先后出台市“二十条”和一线医务人员“关爱十条”,一波组合拳犹如一道阳光穿透了疫情阴霾,给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传递了信心、送去了温暖。在政策的激励鼓舞下,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感人典型。

关键时期显担当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竞速赛,不仅要与时间赛跑,更要跑赢疫情传播力。

疫情爆发以来,市公安局会同市大数据局和有关通信运营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大数据研判团队,大数据分析筛查疫情重点地区来衢人员,累计发布日报 13 期,推送摸排人员20014人,车辆936辆,提供的数据全部靶向命中全市确诊病例,为全市疫情工作防控提供了“智”力支撑。

柯城区妇联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积极制作推送防疫宣传的音频、微信、美篇等,广泛发动各级女干部和女企业家参与防控疫情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筹集9万多元用于购买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和84消毒液等物资,并第一时间将物资捐赠至柯城人民医院、专业市场及各个街道。

柯城区妇联主动取消春节休假,积极制作推送防疫宣传的音频、微信、美篇等,广泛发动各级女干部和女企业家参与防控疫情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筹集9万多元用于购买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和84消毒液等物资,并第一时间将物资捐赠至柯城人民医院、专业市场及各个街道。

2月5日,年仅44岁的柯城区石梁镇政府工作人员姚刚林因心脏骤停倒在了防疫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春节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卡点执勤,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细致开展网格排查。因公殉职前一晚9点,他还坚守在村卡口执勤。

开化县公安局杨林派出所与江西交界的省际卡点是湖北进入浙江的必经之路。为把好这一“西大门”,派出所民警汪华峰连续半个多月坚守在防疫一线没回家,期间,他提出成立浙赣省际联合防疫检测点,使得防控工作量大幅下降、效果大幅提升。走下卡点,汪华峰又和杨林镇政府、卫生院以及各村网格员一起,深入辖区摸排涉鄂人员,排查暂停营业行业场所。市公安局掌握到情况后,及时给予记战时个人三等功。

常山青石镇江家村一办喜宴的村民出现发热症状,该村第四网格党小组组长王芳接到指令,第一时间投入战“疫”工作,摸排出网格内密切接触对象24户 48 人,占全村总量一半以上。期间,她每天网格巡查、逐户劝导、入户宣传,14天里脚步已超过30万步。正是有了网格员们的恪尽职守,江家村43户 94名居家隔离对象最终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非常时期看忠诚

疫情防控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合力。

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小区的退休党员朱平,主动报名加入小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 16 天冲锋在小区卡点开展体温测量、防疫宣教、排查问询等工作。在得知多个卡点的体温枪故障后,他更是利用一技之长,连续6 晚修好36把体温枪,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保障了一线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疫情防控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坚守与担当。为了减少同事外出流动的次数,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峡口供电所党员戴步楼主动请缨,独自承担起廿八都镇偏远山区600多户用户、210平方公里的用电保障任务,平均每天徒步 15 公里,用真诚服务守护了山区光明。

在听说防疫物资紧缺时,省“道德模范”、“诚信奶奶”王雪园主动向常山县天马街道文峰社区捐款2000 元钱。身为保洁员的王奶奶,月收入仅 1700 元,家中还有瘫痪的女儿。这笔捐款承载着满满爱心感动了无数人,激励着更多人参与防控疫情的战役。

在开化,当得知疫情防控值守人员平常吃饭都靠泡面后,75岁老党员邹妙富和72岁的老伴邹兰芳,从1月30日开始,坚持每天上午 9 点烧好饭菜,用一条扁担历时1个小时、徒步近5公里山路,为卡点一线防疫人员送去20余斤热饭热菜。驱使老邹坚持的原因,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衢江区交通运输局廿里中队长郑安东自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后,就在高速衢州东出口、上方出口、320 国道平塘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值勤。爱人王红萍作为交通志愿者,为交通一线执勤人员提供充足的防护物资,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儿子郑戈豪作为衢江交警大队杜泽中队的一名协警,也冲锋在疫情检查点一线。疫情当前,一家三口,用实际行动书写不一样的战“疫”情,充分彰显了危难时刻,作为平凡人的担当和伟大。

危难时刻写大爱

在抗击这场疫情的战争中,衢州市广大医疗卫生防疫人员,无疑是打头阵的白衣战士,是最美的逆行者。白纸上一个个坚定的签名、一个个红色的手印,都是医护人员“以命相托”抗击疫情的决心与誓言。

正月初二,衢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徐小华等5位医护人员作为衢州市第一批医疗队,动身启程、奔赴前线、驰援武汉。连续15天,他们奋战在救治病人一线,为武汉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衢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田明庆,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专家组组长。春节前夕,田明庆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赴常山县,对当地一位从武汉返回的疑似病例进行病情诊断。大年三十,他毅然放弃休息,顶替呼吸内科普通门诊医生坐诊,从上午 8 点到傍晚5 点,一刻不停接诊患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平均每天工作 12 个小时以上,其间妻子经历了两次手术,也没有时间帮助照顾。

正是这些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普通百姓的生命健康。为更好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衢州市不仅对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典型给予记功嘉奖,还为一线医务人员购买相关人身保险,并在元宵节前把首月临时性工作补助发放到位。近日,市委组织部又牵头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十条细则》,从生活服务、人文关怀、安全防护、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细化 10 条具体举措,及时有效为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