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引导博士后向创新一线集聚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10:51:12
分享到:

浙江是我国首批开展博士后工作的省份。全省共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96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68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84家,累计招收博士后10954名,目前在站博士后3806人。近年来,浙江省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充分发挥博士后制度优势,重点推进企业博士后工作,大力引导博士后人才向企业创新一线集聚。

优化环境引进博士后入企入站

完善制度政策,积极打造博士后发展最优生态环境。2018年底,出台《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工作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意见》,对资金支持、设站管理、招收培养等方面作了系统规划,大幅提高日常经费标准和科研资助力度,11个地市也相继出台力度更大的支持政策,推动博士后事业发展。2019年,该省共招收博士后1461人,同比增长57%,招收人数创历史新高。

突出企业主体,进一步释放博士后创新创造活力。该省从2001年开始,首创在民营企业开展博士后工作试点,为民营企业培养使用博士后人才提供平台。2014年以来,更加突出企业博士后工作重点,实施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先设站、后授牌”备案制管理,推动企业博士后工作重点从建站审批转到招收服务。全省784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90%设在企业,55%集中在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高度契合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打通高校、企业人才创新链,吸引756名高校教师到企业从事博士后研究。

广泛搭建平台,有效拓宽博士后引进招收渠道。2019年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才猎头等,让当年全省招收培养的博士后比上年增加一倍。去年6月,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获批独立招收资格后,短短一年即招收博士后312名,成为博士后集聚新的增长极。今年以来,深入实施万名博士集聚行动,积极搭建“云招聘”平台,新招收1360名博士后进站。

精准开展服务,努力提升博士后工作实效。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管理规范地方标准,为企业建站提供了标准化的浙江模板。开发全国首个博士后工作管理系统,博士后管理工作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发挥博士后联谊会作用,不定期举办学术技术交流和科技服务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为工作站提供个性化服务。

育优用好博士后实现人企双赢

培育了大批优秀青年领军人才。出站留浙博士后中,2人当选院士,6人入选省特级专家,8人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该省国杰青基金获得者中博士后比例占21.04%,科技成果二等奖以上的项目,第一完成人为出站博士后的达23.5%。

形成了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该省在站博士后人均承担1—2项重要研究项目,获批专利3000多项,发表论文2万余篇。如在站博士后杨艳、崔一卉,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为研发抗抑郁药提供了多个崭新分子靶点,引起学界轰动。美康生博士后方亮7项发明专利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同行垄断。

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该省博士后主持或参与企业研发项目5000余项,实现产值超500亿元。其中奥克斯集团博士后程德威,攻克“直流变频多联机”的关键技术,开发的新产品累计销售收入超100亿元。新昌制药厂博士后许新德的多项研究课题国际领先,课题产品新增产值超43亿元,利税超5亿元。

放大企业博士后工作效应

把握政策导向,增加博士后人才集聚吸引力。持续放大企业博士后工作效应,贯彻落实向企业一线倾斜的政策导向,加大企业博士后科研项目支持,深化校企合作共赢机制。遵循人才价值规律,大幅提高博士后特别是企业博士后各类待遇,提高博士后人才集聚效应。

聚焦产业需求,优化工作站设站结构布局。围绕国家战略、“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聚焦企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发布博士后设站引导目录,在国家级创新平台、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全国单项冠军企业以及各类园区培育建设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加强横向联合,完善工作站合作招收机制。积极推进“揭榜挂帅”项目引才模式,引导企业重金发榜,吸引优秀博士后加盟。打破省内科研流动站数量和学科限制,鼓励企业目光向外,加强与省外、海外高校合作交流,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支持推荐工作站开展独立招收。

强化数字赋能,提高管理服务工作的精准度。聚焦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生命周期一件事”,优化升级省级博士后工作管理系统,打造集博士后人才招收、政策兑现、成果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办事综合体,推动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移动能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