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嘉兴村社换届“人才来揭榜” 先定事后选人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发布时间:2020-12-04 17:03:32
分享到:

在今年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桐乡市崇福镇南阳村党总支书记张国伟高票连任。这两年,他带领村班子高标准建设新村集聚点,为村民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美丽家园,凭着真诚担当的工作态度和细致高效的干事热情获得大家认可。

为选出真正干实事的干部,嘉兴市在村社组织换届中树立“干中换、换中干”鲜明导向,坚持“先定事、后选人”,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优势,通过“村社定规划、人才来揭榜”方式,引导各村社竞职人选深入网格、微网格联系服务群众,谋划制定村社五年发展蓝图,细化“干事清单”,进行能力素质“擂台比武”,在谋发展、办实事中树立威信、赢得口碑。

以事择人,是高质量配强村社班子的关键。目前,嘉兴全市1165个村社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5503名,换届过程成为推动村社干部干事的过程,群众注意力也从“选什么人当干部”聚焦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

通过换届,一批实绩突出的村社干部获得连任,一批抗疫先锋、在外人才、农村致富能手等被选出。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从“环境恶劣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凝聚了村党总支书记张林等村干部多年的心血与汗水。不久前,张林深入网格、微网格,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形成13项事项,并由党员群众“五议两公开”确定为未来5年村庄发展的民生实事。

“领头雁”上任后,干事不停歇。村社干部一上马就干,围绕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确定新班子“开门一件事”,迅速形成战斗力、干出新气象。南湖区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辖区内空巢孤寡老人较多,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刚获得连任,就立即组织社区党委新班子进行集中走访,进网格开展“听居民说事”活动,重点了解社区老人居家生活情况,对老人集中反映的“出行难”等问题及时研究,以“爱心车队”服务项目为新班子“开门一件事”,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吸引党员干部、爱心企业参与。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服务帮助426名老人解决出行难题。徐惠琴对居民们说:“这是我们社区干部的职责所在。”

“村社干部是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把他们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实干上来。”嘉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进一步把村社班子建设摆到整体智治的高度来考量,回应群众诉求,加强群众监督,构建村社干部“选、管、育、考”智慧管理体系,持续打造红船旁堪当重任的村社干部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