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台州路桥区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路组轩 发布时间:2020-12-04 17:02:12
分享到:

近日,第三届中国·路桥高端智能装备全球创业创新大赛圆满收官,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前两届大赛有25个“高精尖”项目脱颖而出,其中17个已落地生根。大赛已成为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集聚人才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路桥区通过构筑成熟的人才生态系统,集聚创业创新人才,为推动“路桥制造”迈向“路桥智造”积蓄蓬勃力量。截至目前,路桥区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领军人才33名、市“500精英计划”人才91名,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领军人才工作站各1家。

搭建平台,集聚创业创新人才

路桥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走出了吉利等一批知名制造企业。2019年,路桥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到了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9.1%。

为推动传统制造产业优化升级,今年6月,第三届中国·路桥高端智能装备全球创业创新大赛启动。启动仪式上,路桥区发布首批“企业重点攻关项目榜单”,诚邀全球英才“揭榜挂帅”。19家企业以委托开发、合作开发的形式挂出了21个项目,榜单总金额达6900万元。

浙江华和叉车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叉车生产厂家之一。此次,公司发出“英雄帖”,寻求技术团队研发新型燃料电池叉车,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济大学黎教授“揭榜挂帅”,他带领技术团队多次赴华和考察协商,目前双方已签约合作。

路桥还出台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方案,对接长三角核心城市优质人才资源,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并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设立路桥—上海飞地创新中心,首批5家企业已签约入驻。

此外,今年以来,路桥发挥“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的示范作用,大力推进“一镇一平台”建设,研究制定《路桥区“一镇一平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通过创建特色园区、引进创业创新项目、集聚高层次人才团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培育。

强化服务,优化人才生态系统

台州市路桥忠德机械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改变传统的金属模具零部件制造工艺,以粉末注射成形技术生产高强度、高精密零部件,高科技、高新材料给企业带来了高附加值。

这背后,得益于技术团队的加盟。成立之初,企业缺少技术。在路桥区委人才办的多方对接下,先进结构材料与成型技术团队进驻忠德,团队负责人李明伟领衔研发了新型热强耐蚀钢、高强度高密度不锈钢粉末注射成型技术。

人才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又成难题。路桥区委人才办再次出马,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2900万元的贷款解了忠德的燃眉之急,路桥共帮助全区人才创业企业融资8450万元。

创业创新分秒必争,政府服务更要走在前头。路桥推出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针对来路桥创新创业的人才(团队),提供创新创业全过程涉及的事项服务,既包括人才计划申报、奖补资金申领、融资贷款、租房购房等大事难事,也包含子女就学、健康体检、疗休养等暖心小事。

路桥还开设人才服务热线,提供“一站式”服务;创建人才“热线+联盟”管家式服务体系,实现60余项人才服务项目最多跑一次或零次跑;不定期组织才企对接会,促成企业与人才“面对面”沟通。

“路桥制造业基础雄厚,制造与工程技术息息相关,对工程师具有天然需求。”路桥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着重发力植保机械与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将技术力量集中到平台上,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便捷、经济的服务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