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关于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10:42:33
分享到:

各市、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省直属各单位:

为有效做好防御强寒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重视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全力消除低温雨雪冰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不利影响。要层层落实防寒措施,分解落实到企业、学校、医院、村(居),抓细、抓实、抓好各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要统筹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

二、加强预警宣传,认真做好灾害风险会商研判

气象部门要加强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特别针对重点地区、元旦假期重点时段,加密预警预报频次,为主动防御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灾害灾情信息共享,认真组织会商,及时评估灾害风险,动态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和影响范围,精准制定防范应对措施,确保针对性、有效性。新闻媒体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三、加强安全管控,全力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种养大户及时加固大棚,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作物保温降湿工作;做好养殖业防寒防冻工作,在外作业的渔船要回港避寒。经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建设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简易厂房、危旧住房等建筑物以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建筑和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的安全检查,指导施工企业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措施,防止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控,做好防范地质灾害的应急准备。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落实防寒应急预案,保障游客安全。教育部门要部署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 

公安、交通部门要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备足铲冰除雪设备,及时养护桥隧、长下坡等易冰冻易打滑路段,保持良好路况,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民航、铁路运输部门要充分考虑客流骤增的情况,加强运力调配和线路巡护,及时除雪除冰,确保人员和物资运输安全有序。要做好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客运延误应对准备,妥善安置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滞留旅客,安全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基本生活保障。

电力、天然气等部门要细化完善迎峰度冬能源保障应急预案,妥善安排元旦、春节期间的生产,保持稳定供应,坚守民生底线。供水、通信等市政公共设施部门要加强相关公共基础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做好优化调度,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抓紧组织抢修,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停供和中断。村(社区)要指导居民做好室外露天水管等设施的防冻保护。

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粮食物资等部门要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和社会稳定。

民政、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为他们配备必要的防寒保暖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2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