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这位浙江企业家 为什么捐赠了千余版本《共产党宣言》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黄珍珍 发布时间:2020-12-29 10:40:45
分享到:

1888年伦敦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封面。(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近日,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授王景玉再次来到浙江省委宣传部,了解《共产党宣言》系列版本的整理情况。不久前,浙江收藏界与党史学界因一则捐赠消息引起不小的轰动——11月28日,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当天,省委宣传部收到了浙江奥特莱斯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亮捐赠的1140多种版本《共产党宣言》。其中有图书、漫画、音频等,基本涵盖了1888年至今全世界出版的各语种版本。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笔特殊的捐赠更具深远意义。这些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是如何搜集的?金亮为何将这些珍藏悉数捐赠?哪些版本最有“看点”?未来将如何保护利用?记者采访了金亮与有关专家学者,探寻捐赠背后的故事。

收藏不应束之高阁

适得其所才能发挥价值

这不是金亮第一次捐赠书籍,但也许是最不同以往的一次。

金亮藏书14年间,曾多次捐赠珍稀古籍支持公藏单位的藏品建设。例如向浙江图书馆捐赠宋版《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又如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我国最早印刷品之一的唐雕版印刷《陀罗尼》及明清《大藏经》等。然而这次捐赠的《共产党宣言》系列,跳出了他熟悉的古籍收藏领域。

金亮说,与这笔珍贵红色文献的相遇,缘于一次机缘巧合。悉数捐赠,不仅是他本人的想法,也是为了信守一份诺言。

金亮在捐赠仪式现场。拍友 孟超 摄

去年年底,书籍收藏圈传出一则藏书转让的消息。一位研究《共产党宣言》多年的北京藏友因个人原因,想为自己珍藏20余年的千余种《共产党宣言》找个“好归宿”。藏书5万多册的金亮,敏锐地意识到这批书籍价值重大。“我的收藏兴趣主要在古籍,最近开始关注红色文献、少数民族文献等近现代藏书领域,在藏书圈内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收藏这么多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金亮说。

后续与这位藏友的深入交流,更让金亮深受触动。“外文红色文献很少,也没有系统纳入收藏行列,搜集起来就像大海捞针。”这让他想起自己这些年收藏古籍的经历:曾为一本珍稀古籍出售等了近5年,也曾多次去国外各地古董书店搜寻藏书。“收藏的过程就像钓鱼,要辛苦找寻最佳点位,也需要耐心等候,过程虽辛苦但收获的时候很愉悦。”金亮说。

接洽过程中,这位藏友的一句话,让金亮决心接手这批藏书,并且将它们全部捐赠。“他说,希望新主人能保护好这些藏品,要么自己收藏,要么就捐赠给图书馆等有需求的研究机构。”这与金亮一直以来的收藏理念不谋而合:虽然每个藏书家都希望能拥有自己的私人藏书楼,但好的收藏不应该被束之高阁,适得其所才能发挥价值。

两人一拍即合。因为一份信任,在同时有人提出高价购买的情况下,北京藏友将这批《共产党宣言》以当初购置的原价全部转让给金亮。

今年8月,期待已久的藏品从北京邮寄到浙江,整整8大箱。清点查看时,金亮发现,由于部分20世纪以前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系列书籍,纸张为酸度较高的化学用纸,已经有老化腐蚀的趋势,需尽快进行专业保护及脱酸处理。为了尽快完成藏友的心愿,也为了尽早保护好这批藏品,金亮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商谈捐赠事宜。

11月28日,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当天,金亮兑现承诺,将1140多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全部捐赠。“这么多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如果不买可能会散失,但买下后我又没有能力研究它们。”捐赠仪式上,金亮告诉媒体,省委宣传部有资源有力量,相信这些珍贵文献在最合适的地方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恩格斯写序、全彩漫画、袖珍版本

千余版本“看点”多

这么多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到底“长”什么样?

捐赠仪式当天,部分版本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例如一套外文套装版,一套共20本,口袋书大小,涵盖了20种语言,书脊处镶印金色书名,配上暗红色皮质书封,质感十足;还有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年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发行的珍藏版,木质封面书函由著名设计师吴勇操刀,造型、设色、用材均打破以往传统样式;除文字书籍外,还出现了音频光盘版本,令人大开眼界。

但这只是冰山一角,上千版本中还有哪些“不一般”?日前,我们跟着王景玉一探究竟。

部分汉语版《共产党宣言》。

王景玉在党校主讲《共产党宣言》课程多年,对此有所研究。省委宣传部在对这些系列版本做整理时,专门邀请他帮忙指导。“据初步梳理,捐赠系列版本共36种语言。”王景玉从包里掏出一张统计表格,上面详细罗列了部分版本的信息,涵盖书箱号、语言、译者、出版年代和出版社等。

从表格显示情况看,语言大多以汉语和英语为主,还有藏语、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等,出版时间从1888年到2018年不等。“仔细梳理出版时间,可以发现间隔时间多为整年的规律。”王景玉解释,比如有的版本是1948年,有的是1973年,这是各地出版社分别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00周年和125周年发行的。

“其中最有价值的是1888年伦敦出版的英文版。”王景玉卖起关子,带我们走进一个房间,正中央的桌子上已铺满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场面颇为壮观。相较于其他版本,有一本很特别:它不厚,纸张已泛黄,书的封面也有破损,但被细心地装在一个透明袋子中。

“它的价值不光在于是捐献版本中历史最久远的,更重要的是这版中有恩格斯亲自写的序言。”王景玉解释,《共产党宣言》有7篇著名序言,前两篇由马克思、恩格斯合写,后5篇是恩格斯在马克思逝世后单独撰写,每一版序言都增加了当时的情况和新认识,起到了说明、完善、修正和补充的作用,也是《共产党宣言》理论基础和精髓所在。“这个全世界存量极少,是早期珍稀版本。”王景玉表示。

漫画版《共产党宣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璐怡 摄

翻阅桌上的书籍,我们发现,有的外文本还有版画、插画,甚至还有一本希腊语全彩漫画版。“这意味着在西方国家《共产党宣言》传播更多样化了,受众更为广泛,年龄段也越来越小。”王景玉认为。

最让我们喜爱的,是收藏后首度对媒体公开的袖珍版本。在捐赠仪式上,这些袖珍版本都没有展出,“就怕丢了。”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它们中最小的比火柴盒还小,“迷你”到能够同时摆好几本在手掌上。虽小但不失品质:书籍都为精装硬封,大多还配置了书套盒。翻开看,外文字体印刷清晰,不影响阅读体验。

为进一步研究

打开了新空间

捐赠仪式虽已结束,但它带来的意义远不止如此。

“一直以来,大家对书籍收藏的关注度都集中在古籍善本上。关于近现代革命文献的系统性、主题性收藏尚未得到足够重视。”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介绍,书籍珍善本,并不是因为其时间久远,而是专指具备历史文献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三个方面,“具备其中一种属性就可称之为善本,三性皆具则是善中之善。”

这次金亮捐赠的《共产党宣言》版本全、质量高、系统性强,“具备善本的全部三种属性,是极为可贵的珍善本品类。”在褚树青看来,这填补了国内外对《共产党宣言》全面系统收藏的空白,在善本收藏领域具有标杆性和开创性,其意义已经远超馆藏价值和书籍本身价值。

各种版本的《共产党宣言》。

而对研究者来说,此次捐赠也为进一步研究打开了新的空间。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基石,也是被压迫民族摆脱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的重要理论基石。在当今世界特别是亚非拉国家,它的传播让我们加深了对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历史脉络的了解。”王景玉认为,不同语言的版本,展示了不同国家或民族对《共产党宣言》的期待,研究者也可以借此追溯他们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原因,结合历史背景更好地了解其在民族解放运动中发挥的理论指导作用。

明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诞辰。在这样的节点,如何保护、利用好这千余件宝贵藏品,对呈现党的革命史和建设史意义更为重大。

针对金亮提出的部分书籍纸张酸化问题,褚树青指出,除了进行脱酸技术处理,还可以对保管条件下功夫,比如设置合适的温度等以减少纸张脆化现象。对此,相关部门已有所行动:对接相关技术人员,并安排了专门的藏书室。

袖珍版《共产党宣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黄珍珍 摄

不过,目前最为紧迫的是多语种翻译难题。在探访中,除了常见语种外,我们还见到了诺盖语、阿瓦尔语等大众几乎闻所未闻的语种。“语言不通,这给整理和后续利用都带来了一定难度。”工作人员说,他们正计划联系相关学校小语种类专业人士前来协助。

来自国外的音频、漫画、迷你精装版等丰富多样的版本形式,也给国内相关出版业带来了新灵感。最近,省内一家出版社在看到西方出版的漫画版《共产党宣言》后,也计划在国内出版一套漫画版,力图通过更生动的方式,讲述《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故事。

对于这笔特殊捐赠的开发,探索步伐正在加快。采访期间,嘉兴市南湖纪念馆史料展陈部工作人员也慕名前来探访,希望这些藏品后续可以在纪念馆展出。省委宣传部也在考虑展览计划,还打算在图书数字化建设上进一步“做文章”,让群众通过网络也能轻松阅览。大家目标很一致:就是让更多人了解不同版本《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