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奋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窗口”

文章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 作者:记者 王枫林 发布时间:2020-12-25 14:39:14
分享到:


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12月24日,由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中共越城区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承办的第四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奋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窗口’”的主题,来自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央党校、浙江省委党校等的领导、专家和基层党建工作者一道,共同探讨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方向。

浙江省党建研究会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共建共享”理念与实践的研究,源源不断释放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生机活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更坚实的组织保障和理论支撑。


2010年1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上对绍兴市越城区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作出重要批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需要社区党组织与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享’。浙江绍兴越城区实施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是一个有益探索,全国其他地方也有不少这方面的好做法。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注重总结推广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十年来,越城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殷殷嘱托,一以贯之推进共建共享,在基层实践检验中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成为了强化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把“金钥匙”。论坛主旨发言阶段,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介绍了新时代加强和深化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的举措,越城坚持将党建“契约化”共建与基层治理全面融合、有效衔接,开启了从“城市社区”到“全域覆盖”、从“组织契约”到“人人契约”、从“单项协议”到“共建联盟”、“线下参与”到“线上组织”的全新篇章,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之路,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党组织为纽带,实现各方力量的再组织、再整合,“契约化”共建的这一理念,引起了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的共鸣。“2017年,我们首创成立实体三方办,在小区组织建立党组织,帮助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化解矛盾纠纷,更充分地发动三方力量共同服务群众。”谈到这几年党建引领带来的变化,他深有体会,“现在全区369个住宅小区全部建立平台党组织,推动物业纠纷诉讼率下降80%,信访率下降30%。”


如何调动起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联动作用?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全面推行“八联工作法”,通过组织联建、网格联心、事务联商、会议联席、项目联审、财务联签、管理联动、成效联评,强化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破解小区治理顽疾,全区社区品质群众满意度连续3年超95%。

如何发动更多主体参与基层治理?衢州市柯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必须依靠数字化手段。“比如柯城区开发的‘邻里通’微信小程序,通过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互联互通,整合小区支部、业委会、物业等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在社区开展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3500多名党员干部,通过“邻里通”参与社区志愿服务7000多次,认领小区微治理项目110多个。

在舟山市普陀区,迁入城市的海岛居民正逐渐融入城市生活。“这是我们以‘兼合式’党建凝聚‘红色力量’带来的改变。”普陀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兼合式”党组织,就是将小区中的党员组织起来,以组织力提升党员引领力。在全区195个小区全覆盖的“兼合式”党组织推动下,普陀区所有党员亮出身份,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对城市居民身份的认同感。

针对各地城市基层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来自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上海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为奋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重要窗口”出谋划策。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高世琦强调,要始终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始终把造福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一大批像越城区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这样的典型经验,为全国提供更多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可行方案。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分组前往越城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示范区、书圣故里社区、柯桥区谢家坞村;越西社区、罗门社区——建功中学等地,实地感受越城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党建“契约化”共建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典型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