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为帮扶 宁波扶贫干部何国强 一年“飞”10万公里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尤畅 应磊 通讯员 胡龙玉 发布时间:2020-12-21 10:40:12
分享到:

一年内飞行里程超过10万公里,一年近四分之一时间出差各地,这是宁波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局长何国强的常态。上任两年多来,他把宁波结对的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青海天峻县、西藏比如县等9地走了好几遍——深入到农村田头、贫困家庭,与对口地区干部反复交流探讨把脉问诊。他说:“但凡当地所需,宁波所能,我们就要尽心尽力。”

前不久,在何国强推动下,宁波市国内投资与合作交流协会甬峻协作分会正式成立。协会将整合信息资源,拓展合作空间,不断深化宁波和天峻的产业合作。在何国强看来,对口帮扶工作必须整合各方资源,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担任宁波对口支援与和区域合作局局长,对于何国强来说,几乎是临危受命。2018年上半年宁波扶贫工作在国家考核中排名落后。如此形势下,何国强于7月就任,着手构建宁波帮扶体系,整合力量集中攻坚。在2018年的国家考核中,宁波由较差变为“好”的等次,成功打赢了翻身仗。2019年的考核,宁波继续被评为“好”。因为工作出色,何国强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产业赋能

变“输血”为“造血”

一天见四季,遇见林芝桃花烂漫,也经历那曲高海拔区域飞雪冰雹,这段行程何国强难以忘记。今年4月,他在比如县见证长荣娜秀制衣公司一期项目正式投产。

这个项目在宁波25年援藏历史上意义非凡,是首个实体产业援藏项目,也是全国海拔最高的智能化服装厂。“这个项目就是我们前方挂职干部工作组与后方支援部门‘协同作战’的典型成果之一。”何国强说。

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项目落地,填补了当地制造业的相关空白,解决了100多个就业岗位。何国强感慨万分,他在朋友圈写道:“见证宁波援藏25年来首个实体性产业项目落地,雪域高原,隔不断甬如情深。”

产业赋能,变“输血”为“造血”,这是核心帮扶任务,也是何国强高度关注的问题。去年,延边州有关负责人试着向何国强寻求帮助,浙商在延边投资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缺少合适的氢燃料电池这一核心部件。延边州位于高寒地区,对新能源电池技术要求高。针对这一情况,何国强构建的基于宁波、不限于宁波的“集成帮扶体系”开始发挥作用。何国强发布需求后,很快有信息传来,北京有企业可以提供相关技术。于是,他亲自陪同延边招商干部前往洽谈。一个星期后,双方达成合作。去年9月28日下线仪式上,装配着瑞典氢燃料电池的大巴稳稳驶出位于延边新能源汽车厂区。

何国强说:“作为对口帮扶直接负责单位和帮扶工作的‘枢纽’型机关,主要责任就是把方方面面的资源整合起来,把各方参与帮扶工作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帮好帮对帮到位。”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宁波累计实施帮扶项目645个,惠及贫困人口44.43万人次;帮助引进产业合作项目253个,到位投资150.4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近10.5万人次。

找到共赢之处

消费扶贫有前途

贵州的香菇脆宝、延边的杂粮挂面和黑蜂雪蜜……在位于宁波鄞州区南部商务区的“山丘市集”上,各地土特产琳琅满目。这里不仅销售宁波对口帮扶地具有民族特色的商品,还有常态化的民俗表演等展示——这是一个消费扶贫综合体,是一个集爱心一站式消费、民俗体验、线下展示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何国强正是这个市集的幕后操盘手。前不久,他还走进“山丘市集”直播间,进行了一场直播带货。镜头前,他推荐各地特产,下单量不断增加。他说:“我是山丘市集直播间的1号推销员,希望更多的人参与消费扶贫。”

“山丘市集”直播间,每周开播5天,每天6小时不间断“云带货”,通过线上线下一起联动,让对口地区商户增添了线上展示的窗口。

何国强介绍,街区还不定期邀请当地知名网红大V,并联合本地媒体等进入直播间,为“山丘市集”线上导流,打响品牌。今年以来通过直播带货、线下市集等方式,“山丘市集”累计销售对口地区农特产品超过1500万元。

对“山丘市集”的选址,何国强好好琢磨了一番。他走了宁波不少地方,最终选在鄞州区南部商务区。“这个区域年轻人多,又有一定购买力,可以通过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传播,带来流量和人气。”何国强说。在他看来,“山丘市集”找到了各方共赢之处,使消费扶贫成为一种时尚。

何国强始终抓住消费扶贫的“牛鼻子”,带动帮扶工作开展。这几年,宁波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6.39亿元,惠及贫困人口5.8万人次以上。此前,何国强了解到公安部也在对口帮扶贵州普安县,他积极争取,与公安部扶贫办签订了“甬安合作”协议,发挥叠加效应。如今,“甬安合作”已是一项品牌。“宁波出产业资源,公安部提供市场,合力帮扶。宁波鞋企在普安产的扶贫鞋穿到了公安干警脚上。”何国强举例说,以消费为牵引,当地各项产业就像活水一般流动起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