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台州玉环上任即奔跑 实干暖民心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潘玲惠 发布时间:2020-12-21 10:36:57
分享到:

开门办实事

11月23日一早,刚上任的茅坦村村支书余光安就带着班子成员,实地踏勘海底自来水管改造工程现场。连日来,在茅坦村东头片下厂入口,民生实事海山本岛至茅坦岛海底自来水管改造工程正在紧张筹备中。

出门见海、舟楫出行。茅坦村位于浙江玉环市海山乡本岛之外,海湾阻断了岛与岛、岛与陆的联系,淡水紧缺一直是困扰该村老百姓的一大难题。距离2005年第一条水下自来水管道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5年,由于年久失修,这条自来水管道多次发生断裂、漏水,加上村内原有水库已废弃,岛上161户、563名村民的生活用水难以保障。

村民余彩芬至今仍记得,前几年有一次水管断裂,村里整整停了1个月的水。“那阵子,大家只能每天从山脚下的水井里挑水喝。”余彩芬回忆,正是因为这些年岛上经常停水,所以现在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备着几个塑料桶存满淡水,以备不时之需。

今年,余光安上任后,立马领办了这项最难最急的实事项目,第一时间争取到20万元补助资金。该工程设计从海山乡本岛虹田村重建一条1200米的海底自来水管道接入茅坦岛,建成后计划输水量达56.3吨,可满足岛上村民24小时不间断的生活用水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完成项目报批,草图和预算也已经设计完成,材料和厂房对接好了,顺利的话,明年10月就能竣工。”余光安笑着说。

为进一步推动“干中换、换中干”,真正把换届的过程转变为干事创业的过程,玉环市在全市村(社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中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一批像茅坦村村支书余光安这样的新任党组织班子走出门、齐亮相、干实事。“让新任班子俯下身扎根于民,干好事取信于民,让换届过程真正成为村社赢发展、群众赢实惠的双赢过程。”该市村社换届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221个村(社区)新任党组织班子均已确定“开门一件事”。

用心听民声

近日,围绕村里的青梅产业,玉环市龙溪镇大密溪村展开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大讨论。新班子召集了全村的农产品种植大户、市党代表、种植户代表,还请来了清华大学初心服务队的队员,大家深入探讨青梅产品的种植、研发、加工、销售等课题。“有了集体的智慧,我们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大密溪村党支部书记张金根介绍。村班子上任后,将发展青梅产业列为上任攻坚的头等大事,计划用3—5年时间把大密溪村打造为青梅文创、文旅产业特色村。

为帮助新任村班子理清发展思路,聆听群众心声,该市组织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活动,引导新任班子入网格、听民声,以真心真情赢得群众认可。

离任不离心

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在村干部岗位上奉献了22年的龙山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陈良东退下来,家里人本以为他能清闲一些了,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总有他忙碌的身影。“虽然退下来了,但我的党员身份没有变,群众有需要,我就应该尽我所能。”和陈良东一样,干江镇上栈头村原党支部书记黄松土虽已离开村书记岗位,但不改为民初心,帮助新上任支部书记积极转变角色,继续投身到景区建设、美丽庭院改造提升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

换届中,玉环市集中落实关爱激励机制,发掘一批责任心强、群众口碑好的离任村(社区)干部担任村级顾问、项目专员等,引导他们发挥余热,更好服务村(社区)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