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党建+”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姚梦媛 发布时间:2020-12-21 10:36:02
分享到:

近年来,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坚以“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服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推进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疫情防控,在战“疫”一线锤炼党员干部责任担当

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鼓励广大党员投身一线,努力答好战“疫”考卷,以行动书写奋斗篇章。

在社区一线当好防疫“守门员”。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及时倡议党员向所在社区报到投入一线抗疫。第一时间制定防控应急方案,发动党员干部组建先锋队,先后组织70余名党员深入杭州市拱墅区、临安区等地一线防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云上”一线当好招才“勤务员”。疫情期间,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率先免费开放人才网站,先后推出“助力复工复产”综合性线上招聘大会、“杭向未来”高层次人才云聘会等数场大型线上“云聘会”,周一到周日全天在线联系企业征集岗位需求,全力保障线上“云聘会”顺利实施、“云沟通”顺畅进行。

在复工一线当好助企“协调员”。派出党员干部“复工专员”,带着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奔赴杭州市拱墅区24家企业,为每个企业建立协调服务保障群,通过“一企一群一策”机制重点攻坚,为每个驻点服务企业“量身定做”帮扶措施和问题解决方案,累计摸排企业困难问题51个,其中协调解决43个。还成立驻萧山区所前镇助企服务小分队,建立临时党支部,深入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集中走访服务规上企业60余家,村社20余个,解决各类问题19个。

党建+人才服务,以高效服务助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城市

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引领与服务并重,将党建工作与人才服务工作相融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构建人才服务阵地。

筑好招引人才“凤凰巢”。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引才,主动“走出去”赴外引才,举办高校毕业生公益性招聘、校园招聘等各类活动,加强与区、县(市)联动,联合举办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专场招聘等活动,打造围绕中心、重点发动、开拓市场的多层次引才体系。连续三年成功举办长三角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今年采取“云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还同步推出长三角“云聘会”,吸引长三角节点城市、浙江省内地市和结对帮扶地区企事业单位参会,全力打造长三角人才大市场、“永不落幕”的长三角“云聘会”。每年发布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为各行各业引才提供重要参考。

做好服务人才“店小二”。将党建工作延伸进日常窗口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惠民便民志愿服务,维护办事群众切身利益,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打造有口皆碑的优质公共服务窗口。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便民利民为宗旨,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民生事项100%实现网办、掌办,群众办事从“一次不用跑”向“办得快、办得好”转变。

党建+载体创新,以攻坚勇气探索流动人才管理服务新路径

杭州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持续克难攻坚,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深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改革创新,探索管理服务新路径,更好发挥党建引领和带动作用。

创新流动人才党员管理机制。流动人才党员人数多、分布面广、流动性强,一直是党员队伍管理的难题。党委攻坚克难,精心组织,周密筹备,顺利召开流动人才党委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119名流动人才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到会率达到了93.7%。今年还因地制宜创造条件,探索建立了宁波、绍兴、金华等3个区域党支部,为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方便。

创新流动人才党员教育载体。充分考虑流动人才党员实际,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依托“流动人才党员之家”教育平台,在网站设置学习课程,发动支部和党员上网学习和测试。先后推出《十九大精神学习测验》等课程,有5000余人次参与了学习测验。还利用杭州“西湖先锋”直播平台,开展固定党日活动,进行政治学习、民主议事和党员评议等活动。

创新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跨区域通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在杭州市域内实现跨区域“全城通办”,今年又大力推进杭州、金华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和毕业生就业跨区域办理改革省级试点工作。目前,杭州、金华两地已全面开展跨区域通办工作,率先实现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事项跨市域、跨层级现场通办,网上办理实现全流程“跑零次”,彻底解决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异地调转需申请人在两地奔波,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手续必须要到就业所在地办理的难题,为推动杭州和金华两个长三角节点城市携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