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可以也应当成为双循环战略枢纽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潘如龙 周宇晗 章忻 发布时间:2020-12-15 10:31:45
分享到:

陈甬军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浙江可以也应当成为双循环战略枢纽

——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时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建议将“基本建成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列入“十四五”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何深刻理解“战略枢纽”的特殊内涵,找准着力点?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甬军。

“8”字形双循环的交汇点

今年以来,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适应当前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主动选择。陈甬军认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对统筹发展和安全有特殊的重要性。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当于电力系统的双回路供电,平时国内国际市场可以相互补充、相互支撑,遇到风险挑战时又能单独作战,充分发挥双循环体制的稳定性、安全性。

基于新发展格局的特点,陈甬军提出了躺倒的“8”字形理论模型,以此来论述双循环的关系。大圈代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小圈代表国际循环,浙江刚好位于两个圈的交汇点。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缺一不可、相互交融,而“战略枢纽”则是两个圆圈的交汇点、连接点,是开关、龙头。通过“战略枢纽”,区域内部和国内其他地区、国内与国际市场能更好联通,资源要素能自由进出、充分流动;关键时刻,通过调控“战略枢纽”可以起到控制全局的作用。

陈甬军认为,浙江可以也应当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首先,浙江经济发展居全国前列,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发达,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数字经济势头强劲,占区域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10.7%,具有参与双循环的实力和潜力。

其次,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而成为战略枢纽、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正是成为“重要窗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题中之义。

浙江打造“战略枢纽”的着力点

“十四五”时期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机遇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浙江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要抓住哪些着力点?陈甬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壮大区域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浙江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更好对接区域和国内市场。协同培育长三角一体化大市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长三角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构建长三角科创共同体,提升在区域乃至全国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能级。

二是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统领全面开放,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商事制度改革等市场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资源等高端要素畅通循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走向“一带一路”,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发开放合作;承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一系列国家级创新试点建设,构建内外融合互通的现代化物流体系。

三是进一步发挥浙江人文优势,丰富双循环的内涵。浙江可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在深度参与双循环的过程中,更好将浙江的文化产品和科技成果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同时抓住要素流通整合的机遇,引进更多人文社科、高等教育、科学技术、创新人才等资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将“展现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的新担当”作为新发展阶段浙江必须担负起的“五大历史使命”之一。陈甬军提出,浙江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不仅对全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还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但长期以来产业链价值链位于中低端,外贸依存度过高等问题依然存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一方面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可以充分发挥浙江的比较优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强浙江整体产业结构的优越性和竞争力。另一方面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立足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更好对接和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双循环运行的基础是产业链与供应链,以及以此为基础的价值链。而“开关”灵敏与否,直接关系到双循环的通畅程度。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必然要求实现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促进法律法规、监管体制、质量标准、检验检疫等方面的省内标准与国内、国际标准相衔接;必然要求构建现代化的物流体系,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港口、货运、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应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云物流等现代物流技术等,畅通内外贸易、释放市场活力。

增强全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在陈甬军看来,“战略枢纽”的打造是长期的、多方面的。浙江要基于自身发展实际和在国内、国际经济变革中的定位,增强全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将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的独特使命融入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更好地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