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宁波鄞州“选民说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波 周文丹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陈裘超 发布时间:2020-12-15 10:30:08
分享到:

“大梅山开发建设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是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事。”“现在发展都是各自为政,怎么才能连片。”……近日,在选民们一个个发问中,一场由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利用“选民说事”平台开展的“码上说,代表督”主题督事活动展开。

大梅山区域涉及鄞州区横溪镇、塘溪镇、东钱湖镇,拥有丰富的生态和人文资源。大梅山区域开发建设一直是代表和选民关注的焦点。

鄞州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一问题,他们组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选民,开展了这场“发问”,大家群策群力,推动谋划大梅山区域开发建设。

如何调动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推动代表更加接地气地履职;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提高代表监督的精准性和实际成效……鄞州区人大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

塘溪镇名人街路口在当地是有名的“危险路口”。因为停车位划线不合理,存在行车盲区。问题存在已久,却没能引起相关部门注意。该镇人大接到群众反映后随即将问题转交给相关部门,第二天相关部门不仅清除了停车位划线,还增设了防撞警示杆。如此高效之举,得益于该镇探索出的“选民说事”平台。

为了加强选民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方便选民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该镇在已建“实体+线上+移动”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了“选民说事”平台,形成“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有人督、督了有人评”的闭环运行体系。有效缩短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实现了代表督事的快捷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有效推动了民生关键“小事”的顺利解决。

白鹤街道镇安南区是一片老城区,20年以上的老小区有10多个。前段时间,小区周边启用了智慧停车收费系统,马路边的“免费停车场”变成收费泊位,居民投诉随之而来,纷纷在“选民说事”平台反映。人大白鹤街道工委随即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到根据收费泊位计费标准,居民停车一夜需要20多元,许多居民表示“吃不消”,导致部分车辆涌入小区,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等现象。人大白鹤街道工委随即召集相关部门开展“居民说事、代表督事”协调会,最终相关部门修改收费标准,形成夜间低收费,“还车位于居民”,破解了停车难问题。

如今,鄞州区25个镇(街道)均已搭建“选民说事”平台,对于选民群众反映的事项,推出“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急、重、险问题特事特办,形成“说事、理事、办事、督事、评事”的鄞州模式。各镇(街道)还结合当地实际,创出自己的特色,塘溪镇推出评价“绿黄红”三色、东吴镇与数字电视结合提高居民见码率、横溪镇设立“你点我改”栏目等。

据统计,自开展“选民说事,代表督事”工作以来,鄞州区基层人大共收到选民反映问题1299个,解决实际问题1156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