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程建全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5:28
分享到:

“真没想到,晚上7点半,社区还有人在岗,我的暂住证很快就搞定了。”杭州江干区丁兰街道长睦苑社区新来杭的青年大学生周浩则说,这让他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

近日,杭州出台《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二十条举措》,从组织运行、服务供给、基层民主、多方参与、支撑保障五方面,推出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的五大机制,努力把社区组织打造成为群众离不开的组织。

一核多堡 有呼必应

安上强大“主心骨”

“成功推进住宅加装电梯3部、帮扶困难人员63人、照料孤寡独居250余人,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正确率达98%……”今年能有这份成绩单,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横燕子弄小区党总支起了“主心骨”作用。在“主心骨”的带动下,小区里的党群组织一起落实居民困难病重必到、社区突发事件必到、邻里矛盾纠纷必到等“六个必到”,精耕细作小区治理。

杭州把党组织建在小区上,落在家门口,一个个堡垒在小区诞生。在此基础上,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稳步推进“一核多堡”社区组织运行机制建设。建强社区党组织这个“核”,统合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党组织一起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服务时间向上班族延伸、服务方式向信息化延伸、服务模式向主动上门延伸。

钱塘新区推行“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建立问题事件“爆料人”“吹哨人”“听哨人”三支队伍,党员、居民户、业委会、物业“人人都是爆料员”,社区党组织是“指定吹哨人”,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联社干部、三服务干部分别为社区办、街道办、新区办的“盯办人”,确保事件办理“件件有结果”。

“20条举措”明确,在全市街道社区“吹哨一件事”改革中,加快职能部门资源力量向街道社区下沉,探索“吹哨”事项形成、问题流转、常态化督导机制和“接哨”部门首问负责制、联席会商制、限期办结制、问题通报制,实行问题办件“一事一考”“逆向测评”,让“吹哨”有呼必应。

四治融合 守望相助

装好治理“服务器”

西湖区西溪街道石灰桥新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1000多户居民。过去,无物业、管理松散、卫生差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居民。实行“九长制”后,网格长、警长、城管队长、自管小组长等纳入小区治理体系,通过“九长”会议,提交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在网格长的协调下,警长和城管队长分别解决了人行道改建和交通等问题,协商解决小区老年人的送餐问题。

今年以来,杭州市各街道(乡镇)、社区(村)持续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民主机制和“守望相助”的多方参与机制,楼幢长、社区红色义工、“武林大妈”“拱宸大伯”……一个个鲜活的身影活跃在小区治理一线,成为小区治理的“服务器”。

正是看到了这股大能量,“20条举措”明确,要继续用好“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完善社区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新三方治理构架,推广区、街道、社区三级“三方办”实体化运作模式,培育居民睦邻家园文化。推广“一名党员一幢楼”、在职党员“双报到”等行动,凝聚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支撑保障 集约高效

激活更多“动力源”

“一小区一支部、一小区一专员,考验着我们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拱墅区祥符街道申慧社区党委副书记屠悦婷变身“小区专员”,驻点慧园小区,并兼任支部第一书记、网格长。全区358名专员,不仅有固定办公点,还挂出牌子、亮出身份、公开电话,代表社区牵头抓小区治理。

杭州全面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县(市)委组织部备案管理,深化社区治理“导师制”,推出“全岗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标准,常态化开展社区工作者系统性教育培训,推行“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制度,探索政策和民情“双通关”考核,还实行社区工作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优化社区工作综合考评机制。

为保障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20条举措”提出:以区县(市)为单位,推广社区工作者跨社区交流和面向本社区户籍人员招录社工等办法,提高社区工作者本土化比例;厘清社区依法履行和协助基层政府工作事项,杜绝随意将职责任务转嫁到社区;健全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工作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

“曾经摊开的大饼,如今变成有劲道的面团。”在萧山区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群英阁党建活动中心、书之海家风家训馆等8个工作室陆续开张。退休党员组建聚邻茶社,成为社区调解纠纷和化解矛盾的平台。一批批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的建成,金融、电信、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单位和商业服务在社区、小区布局服务网点,让社工们拥有了更多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底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