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浙江代表团获五金七银七铜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李灿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4:29
分享到:

时代点燃梦想,技术改变人生。12月13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闭幕。浙江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7枚银牌、7枚铜牌和52个优胜奖,列团体总分第四。

再过几天,就是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康邦成18岁生日。这次比赛,稚气未脱的他为浙江拿下烹饪(西餐)项目金牌。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热爱烹饪,中考后便选择了烹饪专业。进入学校后,康邦成发现西餐烹饪不单单是操作锅碗瓢盆,更是对体力和脑力的考验——一场比赛,站立9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每一道工序如何精益求精更是需要绞尽脑汁。今年4月起,他就开始为备赛进行高强度训练。康邦成的努力也换来了父母的理解,“本来爸爸是最反对我上职校的人,但这次他主动陪我来广州。”

嘉兴技师学院的朱姚飞内向腼腆,17岁的他是移动应用开发项目的银牌得主。“感觉发挥得还可以,拿到银牌很开心,希望能为国出征世界技能大赛,走得更高更远。”朱姚飞说,尽管之前有过试题模拟练习,但本次大赛都是现场出题,要在13个半小时内完成4个程序的开发,时间紧、难度大。指导老师孙伟也表示,这个项目涉及高精尖领域,有不少高校选手参加,但平时注重实际应用、拥有重大赛事经验的职业院校选手,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3金3银2铜的好成绩。院长钱正海表示,参与高规格比赛对办学有积极引领作用。这几年学校以赛促学,参考世界技能大赛等赛事的项目设置,不断调整人才培养方向,探索从传统工匠向数字工匠转型,“学校的建筑信息建模专业,就是从世界技能大赛项目中得到启发而创立的。今后,学校还将继续探索传统专业向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

大赛的意义不仅是竞技本身,更是对工匠精神的追求。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金牌教练”、浙江省首席技师吉正龙是本次大赛美发项目的裁判长。他说,高技能人才要有技术,更要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匠精神,“只有精益求精、自我超越,才能实现从工人到工匠的蜕变,用自己的技能回馈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