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各地村社党组织办好“开门一件事”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苏鸣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3:50
分享到:

找准人、选对人,是为了更好地选准事、办好事、干成事,答好群众出的一道道“考题”,交出经得起群众检验的高分报表。

我省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地将“选人”与“发展”认真结合,把换届工作与落实“六稳”“六保”、推进“两手硬、两战赢”等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在全省形成“干中换、换中干”鲜明导向,推动村社干部以干事赢得群众认可、赢得选票。

锁定目标,解决难题,确保质量。已完成换届的村社党组织扎实开展“开门一件事”活动,组织新一届村社班子成员领衔攻坚、马上干事。在全程全面高质量完成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的同时,“开门一件事”有力推动了换届与发展融合互促,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打牢基层基础。

为民办实事

民生无小事、民情大于天。

新昌县儒岙镇屋沿坑村地处天姥山脚,产业基础薄弱,加上村内孤寡老人较多,村民增收办法不多。

新班子上任后,把带领群众增收作为第一件事。班子成员分头“家访”,挨家挨户了解群众意愿。经过5天联系走访和3次集体商讨,最终确定“来料加工”这一增收项目。之后,村书记带着班子成员连着几天跑部门、跑企业,成功对接集成灶电子阀配件加工项目。通过灵活上岗、以件计费、多劳多得等方式,180多名村民成为该项目的首批受益者。

和屋沿坑村一样,我省各地村社新班子上任后,直面群众关切,持续为群众排忧解难。

宁波市奉化区方桥街道竺家村新班子一上任,就瞄准村民反映强烈的环村河水环境问题,狠下决心开展河道污水整治,以实干实绩提升班子公信力。

在项目推进中,10余户环村河边的危旧房住户,因补助问题不配合现场施工。新班子成员一方面动员其亲朋好友帮助劝导,沟通商定补助细节;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村内闲置用房作为临时安置点,主动关心他们的生活,打消拆迁村民的顾虑,仅用半个月就完成全部签约。

作为群众当家人,就是要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中赢得支持、获得认可。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晨港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班子成员第一时间逐户开展走访,重点了解留守孤寡老人生活情况,并推出“爱心餐”服务项目。

如今,通过整合村内公共资源改建的用餐食堂,聘用5名工作人员,不仅精心制定每周菜单,还改造4辆送餐车辆,提供上门送餐个性化服务。为保证服务质量,专门建立满意度调查反馈机制,收集意见建议。项目实施以来,全村43名老人享受到服务,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攻坚解难题

群众的事情再难,也要下决心去做;群众的事情再小,也要当成大事来办。各地新一届村社“两委”班子产生后,从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以肯干实干的作风状态推进“开门一件事”,有效解决了一大批“老大难”问题。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雅漾村通过验收,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村民们都说,这是新班子的新作为。

之前,由于村里游步道建设项目涉及历史违建拆除,部分村民不配合,导致项目迟迟未能竣工。新班子上任后,连续10余天开展“民情家访”“田间走访”“圆桌夜访”,把有顾虑的村民请来,算清经济利益、公共环境、发展前景“三本账”,讲清讲透“拆掉违建屋、赚到旅游钱”的道理。38户涉拆农户全部主动拆除门前违建。

不仅如此,村书记还积极发挥自身有工程建设经历的优势,带领班子成员蹲点工地,现场协调抢抓工程进度,使建设项目提前8天完工。

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泉源社区是街道第一批征迁的社区,新班子一上任,就围绕群众关心的住房安置问题运转起来。

针对房少人多的难题,新班子反复开会商议,重新制定安置方案,明确“从未安置分房的村民优先参与安置”和“党员干部不参与第一轮安置”两条原则,业主抽签时邀请居民全程监督。当天上午,300套房屋全部现场抽签完毕,122名本轮安置户的住房需求得到满足。不少居民表示,支部换届刚结束,社区就迎来这件大喜事,幸福感满满。

攻坚破难,才能树立威信;立行立改,才能取信于民。在诸暨市姚江镇浦西村,村民普遍反映以往村务派工比较随意、管理松散。新班子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广泛听取意见、集体会商研究,提出推行公开招工、公开定工、公开派工制度,以“六步法”规范村务派工,获得村民好评。

实干赢信任

专注“开门一件事”,能让新一届班子迅速进入角色,履职担当,更能在这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村社长远发展的工作中,团结广大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积小胜为大胜,在干中打好基础、打开局面。

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潞村村党组织新班子当选后,当天就立下“军令状”,把推进旅游小镇项目建设作为“开门一件事”。

立足全镇“乡村旅游首选地”总定位,新班子积极筹建村旅游发展公司,引进桑博园、熊猫苑等项目,点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动能,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潞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单一、发展停滞不前”等突出问题,用实干实绩赢得群众支持。

群众的期盼和满意,是干事创业的最大动力。嘉善县大云镇曹家村党组织班子选出后,立即开展“包网入户”行动,把群众反映集中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作为“开门一件事”,通过引进旅游项目全力推进攻坚。

8月26日,经过20轮地价竞拍和无偿回购竞拍,曹家村完成嘉兴市首宗23.39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竞拍入市,用于民宿、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土地出让金的60%归村集体所有,且项目建成后,村里可无偿回购650平方米商业服务用房自主出租,预计年租金50万元。

而龙泉市城北乡河坑塘村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则在新书记带领下,围绕小黄牛养殖基地建设实干争先。

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班子成员主动上阵,扛水泥运砂石,带领党员群众仅用5天便完成地基铺设,排污管道、沼气池等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为进一步放大养殖基地的增收效应,新班子同步对接筛选投资客商,优先将村内低收入农户和养殖大户纳入养殖合作范围,并邀请畜牧专家、科技特派员等进村开展培训,提高群众养殖技术。目前,基地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以租赁形式运行,预计年出栏小黄牛200头、产值200万元,同时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以上租金收入。

以换促干、干换融合。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通过“开门一件事”活动的广泛开展,新一届班子成员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形成了换届不换节奏、开门马上开工的氛围。这不仅是基层干事创业的大提速,更是基层政治生态的大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