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全面小康”高成色“重要窗口”当模范!省里为宁波开了专场发布会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波 发布时间:2020-12-10 17:48:00
分享到: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

12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宁波专场。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以“全面小康”高成色“重要窗口”当模范为主题介绍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宁波作为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享誉国内外的开放之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自从党中央作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来,宁波全市上下接力拼搏奋斗,四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特别“十三五”以来,宁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为宁波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推进绿色石化、汽车制造、高端装备、新材料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城市。

去年工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跃居全国城市第9位,绿色石化、汽车零部件、磁性材料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居全国城市第1,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9家、居全国城市首位。去年GDP接近1.2万亿元(11985亿元),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7.2%,排名从全国城市第15位上升到第12位。人均GDP达14.3万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地区水平。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4.2%,宁波舟山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1位和第3位。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335亿元、居全省首位。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等建设,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去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比2015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100家,累计引进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69家,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第2位。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07.4万户。

微信图片_20201210135709.jpg

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政策体系,完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统筹机制,高水平推进前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南湾新区、东钱湖区域和东部新城、南部新城等区块开发建设,建成投运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三门湾大桥、栎社机场三期等项目。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3.6%,比2015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中心城区面积从2462平方公里扩大到3730平方公里。乡村面貌实现美丽蝶变,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672公里,实现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

推进乡村优先发展,完善乡村振兴规划和政策体系,深化涉农领域改革,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四明山等相对欠发达地区实现了跨越发展,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4个、特色精品村122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成效明显。

生态环境建设有了新改善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努力让绿色成为宁波城市幸福底色。编制生态修复等专项规划,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去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居全国重点城市前3位。

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累计整治落后产能企业908家、“低散乱”企业7978家,PM2.5浓度从2015年的46微克/立方米降至2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的82.7%提高至今年10月底的92.5%、居全国前十,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93.8%,比2015年提高27.5个百分点。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建设节约型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7%

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改革开放合作取得新成效

着力发挥开放先行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四大建设”,获批建设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

全面推进 “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去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口单量和交易额居全国城市首位,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147个。去年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1331亿美元,占到全国的3.46%,自营出口额跃居全国城市第5位。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取得扎实成效。2018年以来共推进了174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跑零次”可办事项达到99%,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45万元、居全省第1,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微信图片_20201210135715.jpg

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

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先后11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05万人,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8%和99.4%,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982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第1位,恩格尔系数下降至27.9%。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每千人的医疗床位数、卫技人员数达7.1张、12.2人,比2015年增加1.6张、2.6人。人均期望寿命达81.7岁,均优于全国水平。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2015年分别下降95.4%、82.4%,连续10年保持了“双下降”。

“回顾“十三五”以来宁波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关键是宁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六争攻坚”行动,加快高质量发展。”陈仲朝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实现“二季红、半年稳、三季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完成全年和“十三五”目标任务打下扎实基础。

下阶段,宁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拉高标杆、争先创优,奋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新篇章,奋力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奋力走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