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省委统一部署!近段时间浙江省领导要做这件事

文章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发布时间:2020-12-10 17:44:49
分享到:

129.png

12月8日上午,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袁家军作开班动员和主题报告。9日下午,省长郑栅洁作专题辅导报告和学习小结。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管领导干部将分期在省委党校集中轮训,由省领导带头授课,推动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这意味着,随着集中轮训的分期进行,省领导们会陆续走上讲台。

在什么情况下,领导干部会走上讲台?已阅君进行相关梳理。

领导干部为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创立的一项重要制度,至今已坚持了15年。

如果关注新闻,就会发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后,浙江的省领导们走进高校,围绕中央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并结合分管领域和实际工作,以座谈会和报告会等形式向广大师生进行了宣讲。

走进高校的,除了省领导外,还有不少地市的党政“一把手”。

201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就为此专门下发过《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29.png

这个意见规定,上讲台的领导干部包括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地市的主要负责同志。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在前些年,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就在湖州师范学院,向近2000名师生作过形势政策宣讲。此外,丽水、绍兴等地的党委“一把手”,也曾走上所在地市的高校讲台。

近段时间,浙江各地党委“一把手”走进学校报告厅,向师生宣讲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近段时间这方面的新闻,大家也应该看到不少。

党政领导走上讲台,还有一个较为常见的场合:当地党校的开学第一课。

去年10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讲课、作报告和与学员座谈的制度。

今年9月15日,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就走上台州市委党校的讲台,开授秋季开学第一课。

组织部长往往会兼任当地党校的校长,因此在党校开学第一课上,也常常会见到他们的身影,像温州市委组织部长杨胜杰,绍兴市委组织部长王琴英,丽水市委组织部长方健忠今年都上过当地党校的讲台。

党政领导还会走上一些有当地特色的理论学习平台的讲台。

在嘉兴,有个由嘉兴市委创设的“南湖初心讲堂”,由领导干部、兴村(治社)名师、群众工作能手,及优秀企业家、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组成初心宣讲团。2019年8月,这个讲堂在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启动时,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出席启动仪式,并开讲“南湖初心讲堂”第一课。

党政领导还可能因为应邀,从而走上讲台。

2016年11月23日至28日,由中组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专题研究班在北京开班时,研讨班的41名学员,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市县两级政府领导,时任永康市委书记金政曾应邀走上讲台,介绍了永康质量强市建设的做法。

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不但能起到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作用,还能通过以讲促学,提高干部们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领导干部上讲台也是一个基层调研的过程,通过座谈与沟通,可以收集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对地方决策有参考借鉴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