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9件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全部办结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蒋欣如 通讯员 王勇 发布时间:2020-11-05 16:31:03
分享到:

“我对建议办理结果满意。”日前,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截至10月中旬,9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已全部办结,相关省人大代表均对前期办理结果和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22件,其中17件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9件由省政府领导领办。

纸上的“金点子”,如何办实办好,办进群众的心坎里?

基于多年数字经济领域从业经验,省人大代表胡喜、王强等代表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的建议》,建议省级层面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加快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工作。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更需要新动能支撑。”“仅本地生活服务业板块在2019年间,就用新服务为2.6亿消费者带来20多个场景的新消费,以及超过100万的新就业。”……这份建议呼应了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被省长领办。

今年年初的省人代会上,数字生活新服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月,省商务厅紧急启动“数字生活新服务”一期工程,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服务和消费安全。7月,我省发布《关于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的意见》,进一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

一组数据让人振奋。省商务厅发布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显示,去年12月底至今年7月底,我省数字生活基础设施指数涨幅达33.0%。其中,数字平台、数字物流、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就业等二级指数涨幅分别为40.3%、12.0%、17.2%和62.6%,数字生活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发展迅速。

10月10日省政府举行省人大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丰富应用场景、完善制度供给、优化市场环境。数字生活新服务,未来可期。

这9件重点建议,每一件都指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人才是强国之本。《关于全面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更好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加大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大力培养工匠精神,打造一支更大规模、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工人队伍。

安全出行是追求美好生活的前提。《关于推进我省道路交通治理的建议》提出,通过建立智慧交管、严格路面管控、强化源头管理、倡导文明通行,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土地是发展的重要资源。《关于促进企业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建议》提出,通过制订全省统一的降低税费负担的政策和专业化指标体系,更好地鼓励企业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数字经济立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提升垃圾分类化处置能力、加强对超限超载货车危害治理工作……这些重点建议事关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直接关乎百姓的获得感。

重点建议领办后,关键在于落实。

收到《关于加大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建议》后,省政府迅速成立办理工作小组,先后赴衢州、湖州、丽水、绍兴、温州等地深入专题调研,围绕建议提出的主要内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重点建议的办理一般分为准备、调研、汇总意见、省领导协调及办理答复5个阶段,一般在半年内完成。”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议案建议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过程中,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代表认真提,政府认真办。一个个“金点子”陆续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