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揭榜挂帅”行动半年攻克近百难题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发布时间:2020-11-05 16:27:53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暴露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的不足和短板。非常之时,需要非常之人,更需要非常之策。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出台实施“助企八条”,明确把“揭榜挂帅”作为重点任务来抓,这项机制通过发布企业技术需求,明确激励方式,以“谁能干就让谁干”的选人用人理念,吸引海内外“最强大脑”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难题。短短半年,省市县三级共发布1919个技术难题,目前已有揭榜项目663个,其中近百个已攻克,兑现榜金1.28亿元。

近日,武义县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全新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完工投产,一只只充装焊接钢瓶有序流动着。“生产线全部完成自动化改造后,工作效率预计提高3倍以上。”企业负责人朱真日说,企业从两年前就开始谋划“机器换人”,但关键技术一直难以取得突破。当地人才部门在实地走访中了解情况后,通过相关平台发布企业需求和500万元榜金,吸引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专家团队揭榜攻关,成功解决难题。

“今年以来,结合‘三服务’活动,省市县三级共选派7.7万名驻企干部深入49.3万家企业,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需求征集、政策对接等工作。”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各地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重点围绕影响产业链自主安全的技术问题,对收集到的技术需求进行综合评估后对外“张榜”。总体上看,我省企业对创新升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张榜”难题在同行业内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如浙江技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化纤类可再生使用的高效抗菌抗病毒防护面料”研制项目在国内尚属空白,榜单金额达600万元。

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科研机构踊跃揭榜,我省坚持“揭榜挂帅”与海内外引才活动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今年各个重大人才活动基本都安排了“揭榜挂帅”专场,还在省人才服务平台开辟“揭榜挂帅”专区,便于企业动态发布、专家实时对接,目前专区点击量达3万多人次。

“揭榜挂帅”机制是浙江在新形势下畅通双循环、加速人才科技要素流动的一次积极探索。“我们也在‘揭榜挂帅’过程中,边实践边完善,探索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协同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发榜、人才踊跃揭榜。”省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揭榜合作存在的诚信、科研、法律等风险,各级人才部门指导企业与人才明晰知识产权归属及收益分配,对不可抗力导致项目失败的给予双方一定的经费补偿,对于攻榜成功的项目予以奖励支持,并积极推动揭榜人才与张榜企业由短期项目合作转向长期技术合作,让“揭榜挂帅”成为浙江引才的一把“金钥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