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汇聚英才 杭向未来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周峰 通讯员 程建全 发布时间:2020-11-12 14:57:28
分享到:

盛世钱塘,群英荟萃。

11月8日,由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欧美同学会主办,浙江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杭州市委、市政府共同承办的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杭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视频致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宣布开幕。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持续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应运而生,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面向世界、广纳贤才,已成为浙江省和杭州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杭州有求贤若渴的最大诚意,热忱欢迎更多海内外英才在这片热土书写成长成才、追梦圆梦的人生精彩。”

大会以“开放、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坚持立足杭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共推出35场精彩活动,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线上线下参会,67名海内外院士出席开幕式活动及各分会场活动,共襄人才盛会。瞄准“十四五”时期新目标,杭州,这个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的城市,面向全球抛出了人才橄榄枝。

海内外人才圆桌会:

探寻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出路

本届大会开幕式上,“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隆重发布: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10城市入选“十强城市”,西安、宁波等入选“最具潜力城市”,杭州和北京、上海、深圳连续10年入选“十强城市”榜单。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如何更好应对这些变化?我们需要新的思维和更多的人才,同时也需要让更多的人才开发他们的潜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博士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全球的人才能够汇聚一堂,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进而进一步促进全球合作,促进新的未来技术合作机制成形。”

“如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全球人才蓄水池?如何为‘十四五’发展聚能蓄力?”本次大会,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与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留学生论坛,发布了《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由杭州市委组织部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主办中国人才50人论坛(杭州),发布了《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0)》。两场论坛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的国内外知名人士,分别围绕“国际人才驱动全球价值链”“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助推世界名城建设”等主题,以杭州为样本,探讨全球人才发展新态势下,为城市集聚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和世界名城建设出谋划策。

开幕式上,还向浙江大学、中国美院、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等10家单位颁发了首届杭州用才爱才金巢奖。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中心(杭州)、欧盟研究与创新杭州中心等重大合作平台相继揭牌。李兰娟、张亚勤、李玲蔚、丁磊等一批各领域杰出人士受聘为杭州全球引才顾问。这些举措为杭州进一步探索中国人才强国战略最佳实践注入了新的动力。

长三角人才云市场:

打造最具吸引力区域人才蓄水池

今年6月13日,首届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开幕式上,杭州成立了“长三角人才云市场”,受到国内近3000所高校和海外高校大学生的欢迎,成为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永不落幕的云聘会。

据透露,截至目前,通过大会专场线上云聘会,长三角区域27.99万家单位就推出本科以上需求岗位155.09万个,应聘45.98万人次,网页总访问量373.64万。

在活动期间进行的线下交流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网易公司等名企,以及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能级科研院所近300家优秀单位参会,推出了硕士以上需求岗位1.3万个。全国62所高校组团参会应聘,当天进场应聘1.5万人,达成初步意向4249人,其中博士405人。

现场还设置高学历人才创新创业加油站。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推介杭州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杭州政府部门、人力资源机构推出“店小二”式服务,现场解读杭州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和面试辅导,帮助参与应聘的大学生了解、掌握杭州创业就业环境。

全球化创新大赛会:

成为人才新项目嫁接资本联姻地

“从2009年第一届开始,我就与人才大会结下不解之缘。”贝达药业负责人表示,“回顾贝达创新创业之路,我们深刻感受到,是浙江和杭州良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成就了我们,让我们做成了在国外做不到的事。”

催生一大批杭州创新创业新生力量的“‘创客天下·杭向未来’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大赛”,在11月8日迎来了2020总决赛。从1658个海外报名项目中,经海选、复赛、专项决赛遴选出的9个留学人员项目和3个外国人项目同场竞技。参与总决赛项目涉及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紧跟杭州产业发展导向。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促成129个项目正式在杭落地,注册资金达10.14亿元。

此外,“之识无界”大会、杭州全球生物经济创新创业总决赛、“2020西湖论剑大赛总决赛”、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次第举行,大会为人才、项目、资金、风投等搭建了直接对接平台。

揭榜挂帅:

各路英才破解难题的竞技场

揭榜挂帅发布路演,是此次大会的新增项目。企业有偿张榜、人才主动揭榜,杭州市推出一批攻关难题和人才需求,助力企业解决重大创新项目人才需求和“卡脖子”技术的重点、难点问题。

此次大会期间,杭州市聚焦数字经济、新制造业等重点产业,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上下联动”方式,共发布揭榜项目333个,涉及新材料,创新药物,生物技术与医疗,能源、节能与环保等7大类领域,有意揭榜的人才及团队,登陆“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即可进入“揭榜挂帅”专区报名揭榜。

大会现场,杭州市发布了73个,总标的额达4.36亿元的揭榜挂帅重点项目,吸引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22所高校、43所中科院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45家风投机构参加。发榜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重点项目就有12个。

大会落幕,“十四五”时期新征程开启。杭州,这座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正以“所有提升城市品质的工作都是人才工作”的理念,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的人才之城、创新之城迈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