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显成效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吟 发布时间:2020-10-29 09:37:10
分享到:

最近,温州迎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两周年。这座城市用两年时间亮出成绩单——制定80条新政,推动146项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创新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多项制度……去年,温州市GDP重返全国城市30强;今年,虽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温州在册企业数量首次突破30万大关。

温州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近年来,浙江全面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我们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从创立之初的乡镇企业改制为公司,再到上市公司,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党委、政府的引导。”省工商联副主席、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清说。

民营经济人士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力量,浙江不断强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浙商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加强民营企业、商会党建工作,设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总结提炼、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要坚定不移跟随党的步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同心同德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德华控股集团总经理程树伟说。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创新型的浙商队伍。前段时间,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走访了200位新经济、新业态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人才库不断扩大。浙江还大力实施“品质浙商提升工程”和“浙商青蓝接力工程”,前者引导广大浙商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后者培养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促进浙商事业新老交接、有序传承。

引导民营企业家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浙江的一大亮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浙商驰援抗疫一线,参与“浙医援鄂、商会助力”等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浙江民营企业累计设立专项基金14.57亿元,捐资捐物价值18.65亿元。广大浙商还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等行动。

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衡量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浙江为民营企业搭建各类平台,鼓励引导他们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促进“浙江人经济”与浙江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今年6月6日,长三角企业参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服务平台——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在湖州成立,联盟由一市三省工商联牵头组建,汇聚了一市三省百位优秀工商界代表。而两年一届的世界浙商大会更是凝聚了众多省内外、海内外的浙商力量,已累计到位项目资金1.5万亿元。

浙江通过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今年6月2日,首场省级“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举行。惠企政策落实得如何?怎样强信心、保增长?发改、经信、财政、人社、商务等省级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会前深入调查、会中面对面沟通、会后及时办理和反馈,由我省工商联系统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搭建了新时代我省政企沟通协商的新平台,已在省市县三级全面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已召开191场恳谈会,逾200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

此外,浙江还组建涉企政策制定万名企业家代表库,政策出台前征求相关企业家意见,促进企业家的“金点子”转化成帮扶企业的“好政策”。今年2月1日,我省率先出台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让民企吃下“定心丸”。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全省各地也积极探索。宁波构建“亲清家园”“清廉民企”平台,制定正负面清单、“亲清健康指数”;杭州上线“亲清在线”,实现政府政策在线兑付、企业诉求在线直达等功能。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全省工商联系统正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先后开展“新时代工商联的新样子”“奔跑的工商联”等大讨论和“五个一百”“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等专项行动,全力服务促进“两个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