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丽水打造“红心向党、敢为人先、温暖同行”人社行风文化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10:41:51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丽水市人社局持续深化行风建设,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致力打造“红心向党、敢为人先、温暖同行”的人社行风文化,以党建引领改革,以改革优化服务,为推进当地高质量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红心注魂担使命。该局将人社行风建设列入主题党日,开展“寻访红军故事,传承革命精神”等主题活动及各类学习,深化宗旨意识。专题研究讨论“初心是否铭记、目标是否明确、效率是否高效、作风是否务实”,选树“最美服务专员、最美业务标兵、最美清廉卫士、最美志愿者、最美先锋模范”,在全市上下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不断提升“阳光人社·温暖同行”党建品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以抓组织带队伍、抓制度促提高、抓管理严标准、抓阵地强基础为要求,建立起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评价体系。突出文化建设保障地位,持续推进人社文化建设,为改革凝聚力量。开展“三敢三比”“对标赶跑”等活动,树立“人社先锋”形象。组建“阳光人社”合唱团,集体创作《奔跑吧!人社铁军》等正能量歌曲,举办全省人社乒羽邀请赛,“诗献党、歌颂党、心向党”七一情景党课,五四青年茶话会、书香人社、生态文明骑行等活动,将文化活动和行风建设巧妙结合,成功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凝心聚“丽”的人社队伍,涌现出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金丽芬、浙江最美人社人叶晓龙等先进典型代表。

改革赋能强能力。聚焦责任落实,把行风建设与改革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实现行风建设与改革耦合联动、同频共振。坚持把“落后工作做成同步的工作”,把“特色工作做成领先的工作”,层层分解改革任务,不断深化干部责任感。2019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并有效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把党建任务与改革指标紧密结合,发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的剖析作用,围绕改革堵点难点、社会热点焦点开展项目攻坚。2018年初,在全省率先探索将“最多跑一次”推进到机关内部。聚焦工作短板,促进行风建设成效与改革成效互相检验、互相提升。通过周工作例会、县市局长交流会、“三服务”分析会等形式,查找工作短板、弱项,组建“宣传队”“督查队”,助力改革高效推进。在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集中共享系统工作中,抽调60名骨干迅速补齐工作短板,让丽水成为全省首个上线省集中系统的地市。

服务立根重情怀。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开展“局长领跑”活动,建立“每周一跑”“每月一送”“每季一督”制度,局长轮流定期窗口坐班、深入服务对象直接办事,查找和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诉求。今年以来,局党组领导累计深入基层群众180余次,已解决各类问题159项。以网络为支撑,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建立改革项目先锋队,将支部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战壕里,将党旗插在“网”线上,以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为目标,干在前、冲在前,逐渐形成网络全覆盖、数据全共享、线上线下同推进的信息化体系。如退休“一件事”,数据共享率达94%,办理时限由1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真正实现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力又省心。以标准为指引,在浙江省率先制定了《人力社保“综合柜员制”服务规范》地方行业标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主题教育期间,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社窗口服务不充分、不均衡问题,建立了“集成化、人性化、数字化”服务体系,并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对人社窗口服务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深入推进人社系统窗口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社“温暖同行”的窗口作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