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龙游:竞赛提技能 匠心促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邵迅 王露婷 发布时间:2020-10-13 10:22:39
分享到:

参赛选手正在炒制茶叶。

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提升乡土技能人才创业创新水平,弘扬农村工匠精神,近日,浙江省衢州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龙游县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设炒青绿茶初制(手工制茶)、茶艺师和中式面点师(中式糕点)3个比赛工种,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6个代表队54名技能精英参赛。现场,他们各显神通,一招一式间展示出专业技能水平,也让观赛的村民大饱眼福。

“茶艺师不仅要把一杯茶泡好,而且要让更多人去感受这杯茶,茶给我们带来健康和快乐,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龙游仁礼书院的翁伟燕轻拂衣袖,选茗、择水、烹茶一气呵成,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她为此次大赛精心准备了一个月,带来自创茶艺《茶之道》,她虽因失误无缘理想名次,但依然觉得收获满满,“这是一次与茶艺高手切磋交流的机会,增长了见识。希望这样的大赛能够多多举办,挖掘更多的乡土人才。”据悉,本次技能大赛各工种综合成绩前10名且理论和操作技能成绩均合格的选手,将核发高级工等级证书,并授予“衢州市技术能手(三级)”。

近年来,龙游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五千工程”,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和技能大竞赛,为乡土人才精准匹配技能、文创、经营等各类优质资源,持续壮大乡土技能人才队伍。截至9月下旬,2020年度龙游县组织、人社部门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2场次,惠及农村劳动力2950人,取证率达到90%以上,其中新增农村高技能人才400余名。依托乡土技能人才传授技术、发展经济、帮带人才,真正实现“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