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龙游“本草讲堂”讲出致富“良方”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邵迅 发布时间:2020-10-12 10:31:45
分享到:

“大家看,我手里的这个就是梯田上种植的芍药。”近日,在浙江龙游县大街乡新槽村,“本草讲堂”座无虚席,神农谷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张盛正在讲解芍药的种植和药用功效。当天同样热闹的还有新槽村后山上的千亩梯田,村里的芍药开挖了。

近年来,龙游县依托“乡村振兴讲堂”,为当地农民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促农增收致富,“本草讲堂”就是其中的“明星”讲堂。“本草讲堂”建在位于新槽村的神农谷田园综合体中,周围就是400亩芍药花海的市级实训基地,成立到现在,“本草讲堂”依托中草药种植基地,每月开展中草药种植技术等产业培训,讲师或在讲堂里教授理论知识,或在梯田里手把手教授种植技巧,一年四季,围绕芍药、元胡、贝母等现有种植品种开展教学。通过“培训+实践+用工”一条龙服务,让大街乡80%以上的剩余劳动力都参与中草药种植培训,用工率达50%以上,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现在说啥也不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岂不是更好!”63岁的林亨权是新槽村“本草讲堂”最早的一批学员之一,2019年“本草讲堂”建成后,他就参加了讲堂开设的各类中草药培训课程,加上原来的中草药种植基础,现在,林亨权已经是新槽梯田中草药种植的“工头”,每月工资5000元,是过去在村里打零工的3倍,甚至赶上了城里女儿的工资水平。“每次讲堂开中草药的课程我都去,学新知识才跟得上发展的步子。”

通过中草药产业教学,2019年神农谷田园综合体实现累计用工2000余人次,全年发放人工工资500余万元,周边农户每年人均增收3万—4万元。随着中草药种植规模的逐年扩大,讲堂培训人数逐年增多,中草药种植已从新槽村辐射到其他7个村,各类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

中草药种植技能培训轰轰烈烈开展,农旅融合路子也越走越宽,“本草讲堂”将继续围绕中草药全产业链,为新槽村的村庄发展和农民增收搭建宽广平台,让小山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迈开大步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