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部门下沉到一线 “末梢神经”更敏锐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燕翔 发布时间:2020-01-05 17:19:16
分享到:

“水越名都的住户反映,梅墅村安装的升降杆照明灯亮度太高,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建议综合执法中队及时与双方沟通,在傍晚前将照明灯进行移位处理。”近日,当记者走进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时,街道办事处主任陆高峰正和当地7个基层派驻机构的工作人员集中会商研究当天上报的基层信息,并作出相应指派。

自2019年3月以来,这样的会议每天至少举行两次。“这是柯桥区夯实派驻机构全下沉改革的‘法宝’——‘领导坐堂’和‘集中办公’。”柯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祝明华表示,“集中办公”指基层派驻机构全部入驻街道大院办公,每天集中会商基层治理中遇到的难点;“领导坐堂”则是街道班子成员轮流担任综合信息指挥室值班领导,分派、督查当天的重要工作。

通过这一机制,柯岩街道对基层派驻机构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在此基础上,柯岩街道还通过每日通报、每周分析、每月测评的形式,对基层派驻机构的工作进行典型分享、错误分析、绩效体现,进一步解决了因职能壁垒造成的效率低下等问题。现在,街道内一般的民生问题只需一小时便能处置,一些久拖不决的事项也得到了有效处置与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部门机构资源的有效助力下,柯岩街道全科网格员队伍的能力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受专业知识的限制,我们的网格员以前不具备巡查工业园区的能力。经过基层派驻机构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现在他们已经能够承担起这一职能。”柯岩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周国尧说。

目前,这项工作已在柯桥全面展开。2019年以来,柯桥各镇(街道)向派驻机构主动派单300余次,有效助推了“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截至目前,柯桥各镇(街道)共计开展联合执法1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3800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