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台州着力打造治村攻坚队 村干部队伍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奚金山 徐平 发布时间:2020-01-05 17:17:30
分享到:

“我们全村老小都盼着高铁尽快建好。”每次经过高铁施工区,看着眼前巍然屹立的高架桥,天台县始丰街道龙六村党支部书记徐中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在建的杭绍台铁路天台站前广场、金家塘特大桥就在龙六村附近,徐中伟这两年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全力投入项目攻坚,在辖区内率先完成征迁任务,涉及的130多户全部顺利签约并拆除。

杭绍台铁路天台段全长33公里,涉及5个乡镇(街道)、40个行政村、1332亩土地。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沿线村(居)党员干部组成一支支敢啃硬骨头的攻坚队,你追我赶,相互比拼。天台县杭绍台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少瑜说:“我们只用58小时,就完成了全线涉及村的征地协议签约。”

像这样不论是平时还是关键时刻,都能靠得住、拉得出、顶得上的村干部队伍,在台州越来越壮大。“村级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前沿指挥所’。管理好村干部队伍,是抓好农村工作的关键。”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干部是党和政府连接群众最紧密也是最基础的一环,是政策的执行者,也是村民的知心人,“只有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治理水平得到可靠保障,农村才能稳定、发展,才能让高水平奔小康的步子迈得更有劲。”

为此,台州全面实施村级班子整固提升行动,通过严把入口关、提振精气神、素质大提升、治理制度化、责任再压实,全力打造村级治理攻坚队。借力2018年新一轮的行政村撤并,台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台州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通过组织、纪检、政法等18个部门联审联查,选好配强新村过渡期组织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全市1064名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41.1%,较2017年村级换届高出11.7%。

同时,台州还组织开展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依托台州乡村振兴学院、台州农民学院、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在全市培养1000名政治素质好、专业性强、复合性高的大学生村干部,确保到下次村级组织换届前,实现全市村“两委”班子“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并对全市所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村委会主任,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信息库,持续推进村级“领头雁”队伍素质的整体优化提升。

根据信息库,玉环按照综合情况从好到差,采用“绿”“橙”“红”的梯次制定管理措施,建立以“绿”带“橙”、以“绿”帮“红”等帮扶机制,有效促进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整体水平提升。

为了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台州各地对优秀的村干部进行评选,选出各级兴村治社名师215名、“担当作为好支书”286名,评选“和合好班子”100个、“和合好搭档”120个;同时,停(歇)职教育不称职村干部152名,调整处置不胜任村干部384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