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看衢州花园街道上洋村8本“小册子”的秘密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叶嘉妍 发布时间:2020-01-15 11:20:16
分享到:

村民和经济合作社社员的村待遇如何界定?社员持有蓝印户口的历史遗留问题如何解决?开放二胎政策下村民相关奖励如何划分?在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衢州花园街道上洋村,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一本“法宝”解决,而这本“法宝”就是《花园街道上洋村村规民约》,从“手抄本”到“彩色印刷册”,它已经历了八代,里面涵盖了村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60多条细则,讲述着上洋村几十年来主张由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村级治理的沧海桑田。

111.jpg

推进政策落地——完成43万斤粮食订购任务

1992年,上洋村开始实施大田承包,也就是常说的“分田到户”。而那时的上洋人多地少,土地有肥有瘦,有的村民已接受独生子女政策……由此而产生的“哪些对象可以分,哪些对象不可以分?”“哪些对象要承担粮食订购任务?”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村民极大的争议。为了解决当时摆在上洋村面前的最大难题——资源如何分配?承包如何到户?村两委将村民小组全部纳入讨论组,将这些关系到每个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拆开揉碎,分析讨论,制定出了第一部“村规民约”——《上洋村大田承包实施办法》,就是这份手写的《实施办法》,开启了上洋村有规可循的历史进程。

得益于这份“村规民约”的出台,上洋村的大田承包很快就落实到户,村民开始积极种粮,不仅完成了当年43万斤的粮食订购任务还上缴了粮食税。如今村里还保留着和当年小岗村一样的盖满红手印的大田承包契约书,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告诉记者,“小岗村是为了有粮收、有饭吃,而我们则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土地更快更好的分下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加粮食产量。”

2002年,在加速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土地开始被大面积征用。有了之前的经验,上洋村结合本村实际,在沿用第一版“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制定了含有20多条规定的《上洋村土地征用实施办法》,包括详细的户口政策和征地政策。2011年,正式更名为《花园街道上洋村村规民约》,此后,上洋村定期都要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和完善,以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好的推动政策的落地。到了2004年,上洋村通过《村规民约》,仅用了一个星期就完成了180多亩的浙赣铁路南移项目的土地征用安置;去年,《村规民约》修改调整的重点就是针对国家取消农业户口及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进行的。

222.jpg

促进经济发展——带来了450万元的年收入

2003年对上洋村的每个村民来说,都是极其难忘的一年。那一年,专业市场城在上洋村开建,村两委察觉到了专业市场城背后的发展商机,经商议,提出了“建设仓储、服务市场、发展经济”的思路。可对于当时集体年收入只有3000元的上洋村来说,借机发展并非易事。

那时,建一期集体仓储就需要500万元,该怎么建,拿什么建?少数干部不支持,一些村民不理解,有的还拿着锄头阻拦征地,喊着“谁拿我的地,我就和谁拼命”……筹资难、征地难这“两难”问题像两座大山挡在上洋发展的路前。

333.jpg

但村两委不放弃,反复做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入户、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还先后召开13次村民代表大议,对沿用的《村规民约》做了相应的修改,并逐条表决通过后装订成册发放到每家农户,村干部也立下了如果仓储建成后赚不到钱就辞职的军令状……最终,村民代表们摁下了兴建仓储的红手印。

集体仓储建成后,上洋村就赚到了第一笔72万元的租金,这让党员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如果没有当初的决议,没有村规民约,可能就错过了机遇,上洋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经济的’佼佼者’。”黄岳华说,正是利用了这第一桶金,上洋才能发展成如今这般模样。

现在的上洋村集体资产已达到了4000余万元,年经营性收入已达到450万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强村。

化解基层矛盾——助推村民和社员间和谐关系

随着上洋村村集体收入的不断壮大,如何分红是所有村民、社员都关注的事儿。为了能不能享受社员待遇,农嫁非、非娶农、土地征用工等人员常常争得脸红脖子粗。针对这一情况,几几年版的《村规民约》对村民、社员身份作出了明确规定,理顺村民与社员的关系,以确保了公平公正。现如今,村里每年都给每个社员发放1500元的“大红包”,给老年人每月每人发放220元-400元不等的生活费。

分红问题解决了,新的烦恼又出现了。少数村民在享受着社员待遇、拿着集体分红的同时,却不支持、不配合村里的重点项目,给其他村民造成了影响。许多村民提出要将这种行为写到村规民约里,取消他们的社员待遇。

对于这个提议,也有人反对。但村两委认为,不写进去就不是规矩,村民不遵守就没办法。在村民的建议下,《村规民约》中开始明确规定,如果村民无理取闹、拒不配合村集体重大工作的,从当年取消社员待遇,直至配合为止。黄岳华透露,这条规定对村级治理的作用力很大,很多村民间的矛盾也是通过该规定解决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善于自我改革、自我超越,积极探索自主治理机制,而衢州花园街道上洋村就是最好的实践者。接下来,上洋村还将根据村庄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调整,使其不断完善,更好地服务村民、社员,把“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牌子擦得更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